文明新风拂面来 吕梁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26 15:16:43
来源:吕梁日报

文明新风拂面来 吕梁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字体:

  原标题:文明新风拂面来

  ——我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综述

  图为岚县“土豆之恋”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现场。记者 刘亮亮 摄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封建迷信、奢侈浪费等陋习少了,崇尚科学、厉行节约的新事多了;遇事搞攀比、比阔气的少了,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理念的多了……

  近年来,我市通过一项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极大遏制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一幅“百姓富、生态美、人心足”的锦绣文明画卷正在吕梁广袤大地徐徐展开。

 思路清,移风易俗有实招

  长期以来,受传统礼俗观念的影响,我市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日甚。如何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现代文明之风吹入心,是一道难题,更是一场头脑革命。

  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自此吹响了我市移风易俗“冲锋号”。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为此,我市制定出台了《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明确4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依、落细落实。此外,我市各县(市、区)委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县(市、区)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了部门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委和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或《行动方案》,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任务细化、职责具体化。

  上行下效,我市各县(市、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也动作频频:柳林县、汾阳市、方山县、岚县等地推行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提倡“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中阳县阳坡塔社区修建“敬孝堂”,供居民开展丧葬活动,用文明、节俭、环保的方式取代了昔日烟熏火燎、吹打念经等陈规陋习,殡葬新俗蔚然成风;石楼县东风小学为22名小学生举办12岁集体生日,引导大家争做移风易俗的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抵制请客庆生祝寿等大操大办行为;方山县、交城县、岚县分别搭建了“追思小屋”“清明思故人 云上寄哀思”“清明思故人”网上祭祀平台,交城县推出集中祭祀模式,修建大型祭坛8处、集中祭祀点273个,实现山区乡镇和边山沟口集中祭祀全覆盖……

  风气之渐,积习日久。伴随着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的纵深推进,文明新风逐渐拂遍人心,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成效显,乡风文明焕新颜

  “厚养礼葬才是最值得我们提倡的,生前多孝顺、多陪伴,而不是人走了,比谁的酒席更多更豪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确是个好事,大操大办不仅耗时耗钱,逝者后人也十分疲惫。”“我还有一个孙子没有娶老婆,这个会开得正及时,我建议要在村规民约方面制定相关彩礼钱范围。”……在岚县东村镇东阳涧村的村委会议室里,村干部和村民正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新制定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展开谈论。

  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炫富攀比……这些陈规陋习,曾经是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而今,得益于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的全面铺开,这个“小切口”助推了乡村建设的“大文明”。

  “大儿子结婚的时候时兴‘十全十美’,10万块钱的彩礼,家里光还彩礼这一项就还了5年。这回二儿子结婚,彩礼又涨成了‘一生一世’,131400元,咱哪能掏得起啊!”岚县上明乡上明村村民李存吉家的二儿子结婚时,十几万的高额彩礼成了摆在李存吉一家面前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上明村红白理事会的执事代表们随即上门开始做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给大伙儿讲移风易俗、讲新的村规民约。在理事会同志的硬约束、软引导,几番说服下,最终,李存吉二儿子的彩礼定成了9999元。

  婚礼当天,没有豪车娶亲,无需排场面子,一对新人用借来的几辆电动自行车便完成了娶亲之路,用电子音乐代替了传统八音,为婚礼省下了不少开支。此外,村里还给李存吉家免费派出了执事总管和司仪主持,并让他们免费使用宴会厅。

  “这搁在过去,乡亲吃流水席,少说也得20多桌,浪费严重,还欠下一大笔人情债。现在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可以按照村里的标准办,省心又省钱。”回忆起二儿子这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李存吉满口称赞。

  移风易俗中最难啃的是“红白事”。为进一步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交城县东坡底乡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打基础、建平台、树标杆”三步走,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文明新风吹到了东坡底乡的每个角落,也吹进了百姓的心田。

  交城县东坡底乡逯家岩村村民康安才因病去世后,在逯家岩村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家属按照“移风易俗”的标准简单操办父亲的丧事,得到了亲友的支持和群众的好评。对此,康安才的儿子表示:“作为老党员和烈士家属的后代,我们一是尊重老人遗愿,二是要起个模范带头作用。父亲的葬礼虽然一切从简,但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却都很安心。”

  “以前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办得风光,没钱的借钱也得办。”谈起移风易俗,逯家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和平说道,“现在好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宴没有负担了。”

  此外,交城县天宁镇磁窑村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汾阳市栗家庄镇栗家庄村“代氏三门基金会”、汾阳市阳城镇史家堡村十元礼金等一批典型案例,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吕梁方案”。

 氛围浓,文明新风沁人心

  “红白喜事要简办,陈规陋习靠边站,旧的风俗要打烂,养成节俭好习惯,争当时代新模范!”走进普明镇普明村文化活动中心,当地文艺宣传队正利用闲暇时光排练节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大的房间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不远处的文化活动广场上,生动活泼的移风易俗宣传图画、主题鲜明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现在的风气文明多了,人情债轻了、迷信活动少了,左邻右舍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操持家庭、干事创业,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谈起如今村里的新面貌,村民李天成感触颇深。

  “竹板一打响连天,乡里乡亲听我言,文明汾阳八提倡,移风易俗谱新篇,男大当婚女当嫁,先把这事说一番,高价彩礼咱不要,金钱难买好姻缘,亲朋好友来祝贺,只重情谊不贪钱……”近日,由汾阳市太和桥街道府学街社区网格员和工作人员自编自创的“音乐快板”《移风易俗谱新篇》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纷纷点赞。

  移风易俗,要破除陈规陋习,更要立起新风正气。为了将移风易俗的观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我市广大基层干部坚持一户户走访,一家家敲门,“一对一”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社区群众从陈规陋习的藩篱中挣脱出来,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此外,各县(市、区)通过创新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文化活动,将移风易俗主题宣讲融入快板、小品、三弦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广大群众从“被动听”到“主动讲”再到“自愿做”,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正在逐步落实到行动中。

  “听完你们的讲解我觉得很有道理,大操大办确实很浪费。”“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工作做得很细,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大家思想观念变了。”“越来越多的人放下了人情往来的‘面子’,重起了精神富裕的‘里子’,真好!”……

  一项项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个个典型示范带动群众见贤思齐,一场场宣讲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如今,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乡美丽画卷越描越亮、越绘越美,吕梁正逐渐成为一座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有“涵养”的文明之城!(记者 韩笑)

【纠错】 【责任编辑: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