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全面吹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号角-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26 15:16:46
来源:吕梁日报

吕梁市全面吹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号角

字体:

  原标题:我市全面吹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号角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有着资源能源之优、产业基础之实的吕梁,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近日,在新型工业化推进暨制造业振兴升级大会上,我市明确了2024年到2030年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全面吹响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号角。

  根据《吕梁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行动方案(2024—2030年)》,我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全力打造3000亿级煤都吕梁、1000亿级氢都吕梁、1000亿级铝都吕梁、1000亿级酒都吕梁,建成1000亿级现代煤化工基地、500亿级特钢产业基地、200亿级装备制造业基地、100亿级非常规天然气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我市将通过“三步走”战略实现这一目标:到2025年底,制造业营业收入总量超2600亿元,市级以上重点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1250亿元,省市两级专业镇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增速达到15%,制造业振兴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到2027年底,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均达到两位数,新兴产业成为制造业增长重要引擎,创新发展、数字化水平大幅跃升;到2030年底,全市制造业规模效益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基本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以上,拉动GDP突破4000亿元大关。

  在推进过程中,我市将牢牢抓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三条主线”。

  传统产业占吕梁工业比重近90%,在改造提升方面,我市坚决摒弃把煤炭、电力、焦化、白酒、铝镁、特钢等产业当成“低端产业”做减法的思维,而把这些产业作为“优势产业”提效能,用传统产业点燃新型工业化引擎。

  新兴产业是引领转型的重要支撑。氢能产业上,我市抢抓先机、抢滩布局、抢占高地,持续壮大“气—站—运—车—用”全链条发展体系;在装备制造业,立足在煤机装备、轨道交通、光伏设备、特种玻璃等方面产业基础,统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大工程”,不断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大力推动增储上产、管网覆盖、消纳利用全产业链建设,形成勘探、开发、利用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在碳基新材料方面,积极推动碳纤维、炭黑、负极材料等项目落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品种类;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围绕产出量较大的赤泥、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等,积极探索规模化综合利用新途径,加快推进废钢加工行业做大做强;在现代医药产业,围绕“药材—医药制造—健康养生”产业链,推动建设道地药材种植加工基地。

  未来产业培育方面,我市将瞄准科技最前沿,聚焦创新研发和场景应用,关注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储能产业等领域,发展新产业新赛道,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通过锻造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开发区、民营企业“五个抓手”,深入实施“链长制”不断延链补链,持续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力度,加快推进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推动开发区建设提质升级,努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记者 刘子璇)

【纠错】 【责任编辑: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