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醋为媒 以醋会友:“清徐老陈醋“与“蓉城”来了一场“酸爽的牵手”-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21 16:48:59
来源:新华网

以醋为媒 以醋会友:“清徐老陈醋“与“蓉城”来了一场“酸爽的牵手”

字体:

  3月20日,借着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东风,“山西清徐老陈醋专业镇成都行”品牌推介会在“蓉城”成都举行。据了解,清徐县自开展“清徐老陈醋中华行”系列活动以来,已累计18次走出山西,走进北京、成都、哈尔滨、乌鲁木齐等不同地区,向海内外推介清徐老陈醋,持续擦亮“中国醋都”金字招牌。

  推介会现场

  “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山西老陈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首,其独特的酿制技艺“蒸、酵、熏、淋、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清徐,作为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2020年12月30日,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中国醋都·清徐”的称号;2022年9月,清徐老陈醋入选为山西省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2023年7月,荣获“全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称号。近年来,清徐聚焦“双百”目标,大力实施“1816”战略和“十大行动”,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树品牌,形成以紫林、水塔、美锦、东湖为引领的全国最大食醋产业集群。

  中国调味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白燕就清徐醋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她表示醋产业已经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高速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这就需要醋企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不同应用场景进行市场研发和推广,真正跟上消费市场的变化。

  清徐县副县长刘紫霞表示,清徐县将坚决扛起“做好清徐醋,壮大山西醋”的使命担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与服务双保障,用足用活“专业镇+产业链+园区”三大抓手,积极构建“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合力,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持续锻造“醋”长板、做好“醋”文章。

  “新华·清徐老陈醋品牌传播力指数”最新观察结果在本次推介会上发布。受春节效应影响,2024年1-2月,“山西老陈醋”品牌热度呈现上升趋势,品牌主要关键词中新增“饺子”“接待”“春节”等节日相关内容。近两年“山西老陈醋”品牌热度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指数持续高位运行。优秀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多元融合的传播新方式,共同推动“山西老陈醋”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内外兼修”。

  在本次推介会上,山西紫林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美锦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老陈醋集团、山西生福醋业有限公司、山西中调西堡泉老陈醋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产品推介,山西紫林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美锦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老陈醋集团分别与经销商现场签约。

  作为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最大的产销对接平台,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月20日至22日在成都举办,本届交易会采用“一城双馆”模式,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规模超32万平方米,超6600家展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0万件展品亮相展会。紫林、水塔、美锦、东湖等山西老陈醋代表品牌亮相交易会展馆,琳琅满目的醋产品和醋衍生品摆满展架,老陈醋、醋饮料、保健醋、醋冰激凌、果醋、风味醋等多种醋产品吸引观众驻足品鉴。

  客商排队品尝陈醋冰淇淋

  在水塔老陈醋展区,等待品尝陈醋冰淇淋的客商已排起长龙。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本届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推出陈醋冰淇淋和陈醋咖啡。通过多元的醋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和经销商走进展馆,了解山西老陈醋,爱上山西老陈醋。(董慧欣)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