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擦亮“怀仁陶瓷”品牌,品牌传播实现新进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20 15:5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指数|擦亮“怀仁陶瓷”品牌,品牌传播实现新进展

字体:

  2023年是怀仁陶瓷专业镇建设深入推进的一年,也是陶瓷品牌建设全新启航的一年。这一年,怀仁市深入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建设重点项目、打造产业名镇”的要求,以“品牌立瓷、科技强瓷、文化兴瓷”为发展方向,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不断加快政策扶持力度、公用品牌发布、重大项目建设、多方资源引进等工作步伐,全力以赴建设“中国北方日用瓷都”。

  为进一步引导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讲好产业发展的数字故事,进而塑造陶瓷品牌数字化名片,2023年,怀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推出“新华·怀仁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聚焦“产业发展指数”和“品牌传播指数”两大指标,构建集数据监测、产业分析、品牌传播、特色产业研究于一体的数字评价体系,全面服务百亿陶瓷产业集群建设目标。

  新华·怀仁陶瓷品牌传播力指数运行结果显示,2023年,陶瓷品牌传播力综合指数年均值为108.27点,同比2022年增长9.84%。透过数据可以看到,怀仁在陶瓷品牌建设与宣传力度取得部分成效,通过发布《怀仁陶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举办陶瓷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发布会、推动区域公用品牌正式授权、组织企业走南闯北参加国内外产品推介展销会等组合拳,提升了“怀仁陶瓷”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华·怀仁陶瓷品牌传播力指数由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公信度两项分指数构成。从两项分指数来看,品牌知名度分指数从网络、自媒体和主流媒体信息发布量评价品牌传播“响不响”,2023年,品牌知名度分指数年均值为115.19点,同比增长16.53%,各级各类媒体共同打造怀仁陶瓷品牌传播的“声量场”,特别是以“怀仁陶瓷”为关键词的全网信息发布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277.15%,进一步了扩大陶瓷品牌影响力。品牌公信度分指数通过媒体和消费者正面评价反映公众对品牌信任程度,侧重于评价品牌“优不优”,2023年,品牌公信度指数年均值为101.35点,同比增长3.11%,不断做精做优的陶瓷产品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粘性。

  2022—2023年新华·怀仁陶瓷品牌传播力指数运行结果(单位:点)

  千年之前,古老的怀仁瓷器曾沿着草原商道走向欧亚大陆;千年之后,焕新而来的怀仁陶瓷,正以坚实的步伐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肩负着千年陶瓷技艺与文化传承的怀仁,乘着省级专业镇建设的东风,紧紧围绕打造百亿陶瓷产业集群的目标,按照“123456”工作思路,持续做精做优日用陶瓷,推动“瓷+互联网、瓷+文化、瓷+旅游”融合发展,奋力构筑百亿陶瓷新高地和“南瓷北移”承接地,擦亮“怀仁陶瓷”品牌。(刘耀芳)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