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消协联合5省消协组织共同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16 09:04:48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消协联合5省消协组织共同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

字体:

  原标题:省消协联合5省消协组织共同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

  3月14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3·15”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了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知晓度、接受程度和满意度,探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和未来购买意愿,省消协联合黑龙江、河北、山东、云南、青海5省消协组织共同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研方式,通过各省消协组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问卷推送,共回收样本19612个。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度较高,有88.8%的受访者看好市场,认为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大,市场增长迅速,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技术进步和环保效益明显。有11.2%的受访者不看好市场,主要原因有续航里程有限、性价比差、维保成本较高、充电便利性不足等。

  在对车主调查中发现,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主要考虑的是使用成本低、政府补贴政策、车辆性能满足需求等方面。在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调查中发现,消费者主要担忧的是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设施不完善、贬值过快、车辆价格过高、维修保养的不确定性等因素。

  针对调查结果,6省消协组织提醒消费者,新能源汽车价格跨度较大,消费者应充分考虑自身收入水平,量力而行;选购新能源汽车前,应找准需求定位,考虑续航里程是否满足自身出行需求及使用场景;充分了解当地扶持政策,享受应有的补贴;全面了解车辆信息参数,仔细核对购车合同细节,保存好相关资料证据;正确使用和保养,出现问题依法维权。(记者孟婷)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