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超50家医院接入支付宝医保在线挂号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15 09:00:41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超50家医院接入支付宝医保在线挂号服务

字体:

  原标题:看病就医更便捷!

  山西超50家医院接入支付宝医保在线挂号服务

  3月14日,山西省医保局传来好消息,山西医保便民服务再出新举措!为配合2024年起实施的门诊诊察费调整,山西目前已有54家医院实现通过支付宝在线挂号医保缴费,覆盖太原、大同、晋城、晋中、临汾、阳泉、运城、长治等8市。未来这一服务支持医院数量还将继续增加,山西医疗服务数字化水平再进一步。

  线上线下均可使用医保挂号 节约排队等待时间

  2023年年底,山西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将医疗机构诊察费等项目价格进行了调整规范。自2024年起,门诊诊察费将纳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每次挂号统筹基金报销8元,其余部分个人自付,降低患者自付负担。为方便广大群众更加便捷享受到医保门诊统筹待遇,参保人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线下就诊时,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报销挂号费。

  通过医院窗口线下挂号的患者,出示医保码或社保卡,即可进行同步报销。通过线上渠道挂号的患者,可以在支付宝App首页搜索或点击“医疗健康”进入服务,点击“预约挂号”,选择所需挂号的医院。凭医保码挂号,即时享受医保待遇,挂号时仅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此外,也可通过医院支付宝小程序、健康山西App等渠道使用医保移动支付。

  以山西白求恩医院挂号为例,山西晚报记者就体验了这一服务的便捷性所在。打开支付宝,进入山西白求恩医院小程序,即可直接完成挂号、报销等医保线上支付服务,无需再到窗口排队。在医院挂号窗口附近,也能看到显著的提示海报,引导患者在线上完成挂号,方便患者提前对个人就医做出安排,节约排队与等待的时间。

  54家医院可通过支付宝医保挂号 多家医院还支持亲情代付

  目前,该服务已支持包括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太原中心医院等在内的54家医院,未来支持该服务的医院数量将持续增加。

  此外,山西晚报记者还获悉,当前山西大部分医院除支持本人医保线上挂号报销外,还支持亲情代支付。用户通过支付宝成功绑定亲属账户后,可在支付宝小程序同步实现亲情门诊代缴费。

  对此,山西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化诊疗服务,既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实施医保服务十六项便民措施的通知》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提升群众就医直接结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又一具体实践。群众通过在线即可办理挂号服务,省时省力便捷。未来,山西还将持续加强医保在医疗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广大患者带来更高效、更优质、更温暖的医保服务。(记者 薛建英 实习生 王琦)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