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直售”挺热 二手房交易“去中介”不容易-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3/14 09:24:03
来源:山西晚报

“房东直售”挺热 二手房交易“去中介”不容易

字体:

  原标题:“房东直售”挺热

  二手房交易“去中介”不容易

  为了省时省力,二手房买卖双方会委托中介及房产经纪人帮助自己尽快实现交易过户。与此同时,看中数额不菲成交佣金的“黄牛党”“黑中介”开始出现,给购房者带来了损失和困扰。

  面对市场中介乱象,卖家想着卖个好价钱,买家想着节省中介佣金,于是有人尝试跳过中介自己进行二手房交易。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越来越多二手房业主开始选择自己卖房。在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上,“房东直售”的信息充斥其间。那么,这样的“房东直售”靠谱吗?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A 二手房“去中介”兴起

  在省城太原,房产中介服务几乎是二手房交易过程必不可少的一环。遍布在大街小巷的中介门店不仅给买家提供房源信息、沟通看房、房屋议价等便利,还提供交易代办、贷款申请以及二手房交易法律咨询等服务。一套二手房成交需要支付的佣金约为房款的1%。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人们信息获取方式的转变,二手房交易也迎来了变革,一些房东开始尝试自己卖房,在各种中介和社交平台发布房屋出售信息。

  “市面上主流的中介平台,房东可以自己发布出售信息,随后会有中介人员进行跟进。”多位房产经纪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很多平台只能通过委托的方式发布信息,买家想看房甚至成交,一定需要平台的中介人员进行服务。此外,还有一些平台声称可以实现二手房买卖的“去中介”,山西晚报记者随机下载了几个平台进行体验,这些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确保买卖双方能直接沟通,比如提供在线聊天工具、智能匹配系统等,多数平台主打的宣传是提供详尽的房源信息和市场分析,使用户能够做出更明智的交易决定,而且免去了中介费。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山西晚报记者发现,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在这些“去中介”平台上获取相应信息,均需要加入平台会员,甚至充值成为“VIP”,有些平台的卖家联系方式是不可见的,买家查看时还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除此之外,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各类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博主吆喝卖房,在各类平台输入“卖房”两字,均可以看到不少业主的挂牌出售信息,甚至还有介绍“如何将房子快速卖出”经验的业主。“随着政策调控的加强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市场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在二手房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意味着房源增多,很多房东也会选择在不同平台上发布信息。”一名房产经纪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中介机构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可以完全掌控房源信息,买家有多种渠道找到房源,受此影响,很多传统中介经纪人也开始转型,将各种社交平台作为一个辅助工具。相比传统中介平台,这类社交平台的访问量更大,通过提供在线看房服务、专业建议、市场分析等人性化服务,不仅可以帮助买卖流程更加便捷,也可以有效地为中介工作引流。

  B “去中介”效果难如人意

  目前来看,房屋出售信息发布已经具备“去中介”的条件,但这只是二手房交易的第一步,二手房交易的复杂性会让“去中介”的效果大打折扣。

  “我自己尝试把房源信息挂在社交平台上面,但很少有买家跟我联络,最近预约看房的都是中介公司。”刘女士最近打算出售自己的一套房屋,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她本来计划尝试通过“去中介”的平台寻找买家,这样可以不被中介压价,同时避免中介的骚扰,但效果并没有预期中的理想,直接联系她的买家寥寥无几。但是她在中介平台上发布了出售信息之后,访问量立刻提高。

  有十几年房产中介工作经验的王先生表示,即使房东在各类平台都发布了出售信息,但买家不会忽略中介信息。省城房产中介早已步入品牌连锁时代,卖家个人发布的房源信息覆盖面、信息量远不及中介品牌。同时,省城二手房市场通常是买家承担中介费,对于房东来说相当于免费的服务,因此“去中介”实际上是为买家带来实打实的现金优惠,卖家为了免骚扰、抬高房价想“去中介”还得看需求方买家是否接受“去中介”。事实上,在实际交易中,买家更青睐房产中介。“房产中介并不局限在房源信息的发布,主要工作集中在二手房交易的‘前端’和‘后端’,前端包括房源信息整理发布、联络客源、带看房、沟通等,后端主要是服务买卖双方交易的一系列流程,例如签订交易合同、协助办理不动产登记、按揭贷款、物业交割等,中介耗时耗力及搭建信息平台的投入大,但效果好,这也是‘去中介’难的重要原因。”王先生介绍,尽管中介佣金数额不菲,但多数二手房买家从房源信息的获取,到交易服务都认为找中介更为妥当。

  此外,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买方和卖方会通过平台建立联系,达成成交意向,但在交易后期,仍然选择寻求中介的服务。一名中介人员表示,中介的存在极大地减轻了双方在交易上时间及精力的投入、付出,特别是对于那些首次交易的新手或没有充足时间去处理复杂交易手续的上班族。“房屋评估、文件准备、买家信用审核等环节,仍然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些是社交平台难以提供的服务。”

  C “房东直售”多是卖给熟人

  “房东直售无中介费”是很多“去中介”平台主打的宣传亮点,但在实际中,真正通过“直售”完成的交易并不多。

  “我家本打算委托中介卖房,在很多平台发布了售房信息,最后邻居得知我家房子要出售,介绍了自己的朋友来买房。”谈起自己“去中介”售房的经历,刘先生感觉算是一个巧合。“邻居的朋友有买房需求,就介绍给我,看房、协商都是大家一起。”刘先生表示,有邻居从中协商,他与买家很快达成了协议,双方签订合同之后,开始走过户手续,邻居作为中介人,帮忙代为管理了一段时间房款。“我们小区房子的价格区间邻居了解,买家没有怎么搞价,我们自己办理了过户,对方省了一笔中介费。”聊起这次的售房经验,刘先生表示是运气使然,但是如果再卖房,还是准备找中介。据他介绍,在办理交易的过程中,双方都没有什么经验,收钱、过户、办贷款都要提前做攻略、约时间,攻略若没做好,得多跑几次,费时费精力。

  采访过程中,山西晚报记者在中介门店遇到一位二手房买家,他本打算省下中介费,找“房东直售”的房子。但后续发现,很多交易流程自己并不熟悉,也无法单向确认卖家房屋产权信息,所以还是来委托中介找房源、走交易更放心。

  “陌生人之间,二手房交易的成功率很小。”一名中介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房屋不像其他物品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物,买卖双方得有充分的交易信任基础,二手房的自主交易更多集中在业主家人、熟人之间。与新楼盘不同,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信息较分散,每套房子的楼层、面积、朝向、格局、装修情况等各不相同,房子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情况更会关系到买家切实的权益,复杂的状况让很多人青睐中介服务。

  D 谨防“黑中介”的低价套路

  “房东直售”的二手房,存在哪些风险?通过中介交易,买卖双方是否可以高枕无忧?对此,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房产及法律界人士。

  “二手房交易时,买卖双方要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买卖双方可以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了解房屋权属情况、有无抵押等信息。”山西艾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成表示,二手房交易时,“去中介”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交易双方对相关法律、办理流程的不熟悉,主要注意资金监管、防范一房二卖的情况,合法、合规的办理二手房交易,就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交易风险。张成建议,买卖双方除了要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二手房买卖合同格式订立合同之外,必要时还可将一些细节问题纳入合同内容,例如房屋的物业管理交接、户籍的迁移等问题,可以避免后续的一些纠纷。

  “中介提供的主要服务是交易过程中的服务,在交易安全方面,委托中介和自己售卖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业内人士介绍,找中介本来是图省事、放心,但为了节约中介费,有些人会遇上黑中介,中了对方的套路。“低中介费吸引客流是‘黑中介’常用的手段。在实际交易过程中,‘黑中介’会在买方意想不到的环节出幺蛾子,比如提出购房人征信异常、贷款办理加急等问题,需要收取一定费用。这时候购房人已经支付了部分订金,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办理。一旦在交易过程中出现问题,‘黑中介’就将自己推脱得一干二净,购房人已经交付的部分费用很难追回。此外,部分‘黑中介’还会以个人名义收取房款,美其名曰对双方的资金监管,其实他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资质,资金安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E 二手房买卖要注意这些事项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买卖者具备自行交易的能力和信心,也有人愿意找中介公司代办二手房交易事宜。业内人士建议,无论是否通过中介交易,买卖双方都需要对交易流程有清晰的认识,或者寻求专业法律咨询,以确保交易的合法性与安全性。

  去年5月,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印发《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的通知》和《太原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凡在太原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居间服务、商品房销售代理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提供房地产居间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此外,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信息档案的建立、采集和确认、评价和使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太原市六城区已经备案的房产经纪132家,办理了信用信息登记的从业人员为536名。如果市民选择中介公司交易二手房,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要选择在房产主管部门备案的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均已在官网公示。此外,为了方便市民查询相关信息,经纪机构从业人员、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也即将上线。

  不可否认,“去中介”的兴起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二手房购房成本,如果市民选择自行成交,业内人士建议买卖双方最好提前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咨询办理流程。首先,要明确房屋权属问题;其次要签订专业、合规的合同,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官网有相关的合同范本;最后,选择政府设立的二手房资金监管,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太原市的资金监管账户名为“太原市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值得一提的,该资金监管账户具有唯一性,买卖双方都要注意,选择中介服务时房款最好也在该账户监管。(记者 柴旭晖)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