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戏曲名家唱响新春“盛世梨园”-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25 09:35:47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戏曲名家唱响新春“盛世梨园”

字体:

  原标题:我省戏曲名家唱响新春“盛世梨园”

  “盛世梨园”2024年新春三晋戏曲演唱会,于2月23日晚在太原工人文化宫鸣锣开唱。名角大腕齐聚,经典新作集萃,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让省城千余名观众共享戏曲盛宴,欢度新春佳节。

  2024年新春三晋戏曲演唱会,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新秀贺燕茹带来的晋剧《于成龙》选段,拉开演出序幕,赢得满堂彩。山西省京剧院一级演员单娜、张巍,带来连续两次入选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新创剧目《文明太后》选段,唱腔优美,韵味十足,彰显了国粹京剧的风采神韵,接着又演唱了新创京剧戏歌《木塔情思》,平和质朴,唱出山西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

  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的郑法根、卢爱琴,表演了脍炙人口的传统经典剧目《武家坡》选段,顿挫有致,声情并茂。新晋梅花奖获得者郑芳芳与杏花奖获得者戎娟,共同献上晋剧《望海楼台》选段,情感饱满,表演精湛。北路梆子名家成凤英与演员李建国、田华,联袂演出《黄河管子声》选段,行云流水。山西省晋剧院创作的神话武戏《双龙戏八仙》压轴登场,展现出中华美学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整场演出名家新秀荟萃,演员演技精湛、激情四溢,点燃全场观众热情,戏迷朋友过足戏瘾,感受到浓浓年味,获得满满幸福感。“真是过瘾。”“看到这么多名角表演,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大幕落下,观众意犹未尽,相互分享戏曲之夜带来的满足。

  “盛世梨园”2024年新春三晋戏曲演唱会,将连演三天,名角荟萃,剧种纷呈,剧目丰富,汇集了晋剧、蒲剧、上党梆子、北路梆子、京剧、豫剧、上党落子、耍孩儿、二人台等剧种,演出众多名剧名段。王爱爱、谢涛、栗桂莲、陈素琴、贾菊兰、张彩平、成凤英、孔向东、郑芳芳、孙红丽、单娜等戏曲名家,联袂近年来在各类全国展演中获得荣誉的青年新秀,展示新时代山西戏曲艺术家的精湛艺术和精神风貌。

  山西戏曲源远流长,目前以四大梆子为首的38个戏曲剧种活跃在三晋大地,数量为全国之最。此次演唱会,是继2022年三晋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2023年新春三晋戏曲演唱会、2023全省稀有剧种展演之后,又一场大型戏曲惠民活动,展现我省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丰富人民群众新春佳节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陈辛华)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