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24 09:19:37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字体:

  原标题: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全省开发区二〇二四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金湘军出席并讲话

  2月23日,全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同步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会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部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生动局面,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省领导卢东亮、韦韬、汤志平参加。

  受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企业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山西发展的企业家和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建设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一要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成效,树牢“抓项目就是抓投资,就是抓产业,就是抓转型,就是抓发展”理念,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和有效产出,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二要进一步提升项目策划质量,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学研对接和科创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三要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果,强化拼抢意识,抓紧谋划开展招商引资和对接宣介,用好“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在地企业以商引商、基金招商、驻外机构驻点招商等模式,精准招引项目,继续定期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精心策划开展特色招商活动,提升招商实效。四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好“四全工作法”,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入企服务等工作机制,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做到前期工作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加强调度督导,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成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投产达效。五要进一步提升改革发展能级,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和市场化管运分离改革试点,选聘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创建,持续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动承诺制全流程网上办理、标准地向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扩展,完善开发区与部门联动审批服务机制,加强开发区分类考核,先立后破加快动能转换,统筹推动开发区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94个、开工项目199个、投产项目172个。省商务厅通报了全省开发区2023年以来“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运城、长治、晋城三市汇报有关情况,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代表发言,并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会后,金湘军等省领导出席了山楂树下年产10万吨果汁饮料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并在运城制版集团观摩察看新建智能制造制版工厂项目投产运行情况。

  省直有关部门、运城市及有关开发区、企业、项目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组成员在相关会场参加活动。(记者张巨峰)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