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竞逐绿色能源新赛道-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23 08:48:15
来源:山西日报

忻州:竞逐绿色能源新赛道

字体:

  原标题:忻州:竞逐绿色能源新赛道

  走进忻州,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大山上风车成列,宛如出征将士挥舞长剑,山下星罗棋布的光伏板点缀在村庄之间,或蹲山坡或卧屋顶,点亮了山村的美好生活。从黄河岸边到滹沱河畔,从长城脚下到五台山下,一处处热气腾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开足马力的新能源项目,彰显出忻州打造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强市的强劲脉动。

  截至目前,忻州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08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57.5%,占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的17.69%,新能源装机量全省第一。新能源发电量141.5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0.27%,提前完成“十四五”末新能源发电量预期目标。

  抓住新机遇

  做大绿色新能源产业

  前不久,山西省风电产业链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岢岚润重1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至此,岢岚县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一脚踏进了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的行列。岢岚县绿色能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进程是忻州市的一个缩影。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句流传在忻州境内的民谚俗语,从另一个方面道出了作为“华北屋脊”所在地忻州的风力资源优势。

  忻州市能源局副局长张秉炬介绍,忻州区域内大多是山地丘陵,其中风电处于国家二类资源区,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700小时以上;光伏处于国家四类资源区,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500小时以上。此外,水力、生物质、地热等其他绿色能源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也较为丰富。

  忻州市绿色能源资源开发较早,1998年全省最大的水电站——黄河万家寨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19年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后,忻州市把新能源发展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先后出台了《忻州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忻州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并逐年印发年度行动计划。在政策引领的同时,优化体制机制,建立了领导包联、项目调度、综合考核等机制,将项目投资完成率、投产并网等情况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为全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制度支撑。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忻州市新能源装机由2019年底的592.3万千瓦发展到2022年底的945.15万千瓦,增加了352.8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提升。全市1574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产,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偏关、五寨、神池等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农林生物质废弃物“变废为宝”。2023年,忻州在建新能源项目54个,总投资201.89亿元,有效带动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培育新产业

  深耕新能源装备制造

  走进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奥博产业园,位于大门左侧的槽式集热器,在阳光映射下闪闪发光。总经理王可莹介绍,这是奥博槽式太阳能供暖系统的一部分,是企业的专利技术。

  奥博槽式太阳能供暖系统由集热系统、自动跟踪系统、控制中心、储能系统、管道系统和供暖终端组成,具有自动跟踪太阳轨迹、远程自动控制、无人值守、超长使用寿命等特点。这种太阳能供暖模式,除了奥博产业园自身使用外,还在繁峙县金山铺乡政府、雁头村及代县瓦窑头村布点示范,探索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新途径。

  近年来,在新能源基地建设中,忻州市立足当地实际,突出政府统筹引导、创优服务环境,丰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内涵,初步形成了就地补链延链、落地生根,逐步向外拓展、壮大发展的风电光伏产业生态。

  “5年前,我们从青岛落户繁峙,看准的就是这里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王可莹说。现在奥博产业园完成投资5亿元,建成两条全自动500MW光伏组件生产线,具备年产1GW光伏组件的能力,可实现产值30亿元,是行业内首个同时具备光伏、光热技术的新能源智能制造基地,带动了大量本地劳动力就业和相关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天宝集团被列为全省风电产业链6家“链核”企业之一。其风电法兰产品,成为电力公司和风机制造商等40多个单位首选信得过产品,被列入国电龙源公司的第一采购供应商名录,去年销售收入7.2亿元。副总经理闫志龙说:“天宝集团有限公司以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通过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取得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德国专利1项,牵头参与制定绿色锻造企业评价准则、锻造企业信息化管理规范项目等锻造产业10个团体标准。”

  此外,定襄还有3家公司被列为全省风电产业链“链上”企业。这3家公司与三峡集团共同打造忻州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首个入园项目江苏一道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14GW光伏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即将投产运行,形成全市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厚植新优势

  提升储能和“绿电”外送能力

  由于新能源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大的特点,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后,需要大量调峰调频设施保障电网的平稳运行。

  张秉炬介绍,万家寨水电站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水力发电站,电站装有6台单机容量为18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08万千瓦,可以24小时不间断发电。五台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目前全省唯一投入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2011年9月全部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在优化电网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节压力,促进地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国家重点实施项目西龙池二期和代县黄草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顺利推进。原平市49.8MW/20.05MWh独立混合储能项目和神池华夏共享储能电站(一期)开工建设。河曲中能汇通储能电池项目建成投产。新型蓄能项目集聚发展,为忻州市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消纳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能源既要“供得上”,还要“用得好”。忻州市以开放的思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领域发展战略,加速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外送基地,不断强化电力外送辐射能力,将“绿电”输送到京津冀和雄安新区。

  2023年12月22日,保定、忻州两市主动牵头、同向发力,联动房山、太原,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区位优势,就加快构建连通北京的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四市区签署了《建设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合作备忘录》,探索塑造跨省合作、区域协同、彼此赋能、合作共赢,整体化布局、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同时,保定市与忻州市签署《绿色能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对山西中部城市群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激活绿色新能源潜力,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绿电外送为忻州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带来持久动能。目前,忻州市在建的新能源项目有700余万千瓦,“十四五”末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800万千瓦以上。忻州市将本地资源应用与民生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做法,蹚出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绿色低碳、高质高效的转型发展之路,实现生态友好的环境效益、清洁高效的经济效益、改善民生的社会效益,在全省做出了示范。(记者王利强)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