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日太原文旅收获亮眼“成绩单”-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19 09:22:05
来源:太原晚报

春节假日太原文旅收获亮眼“成绩单”

字体:

  原标题:春节假日游客接待量爆发式增长

  太原文旅收获亮眼“成绩单”

  春节假日,太原文旅承接了一波巨大流量!8天长假里,全市主要景区、博物馆、公园、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接待市民游客60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4%,门票(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132.4%。游客接待量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省外游客,尤其是南方游客,所占比例大幅提升,他们品味地道年俗,欣赏绚丽花灯,感受厚重文化,在锦绣太原城过了一个欢乐中国年。

  魅力彰显年味浓

  春节假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太原,到处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一派祥和、热闹、喜庆的氛围,大街小巷充满了浓浓的传统年味。

  以“锦绣太原城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的文旅大餐隆重登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市文旅局依托各类活动场所,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543场文化活动,参与群众约185万人次。太原美术馆举办“大美新时代 丹青献人民——国家主题性美术作品展”,累计接待万余人次。我市各景区、景点、历史文化街区倾心打造了“有温度、有内涵、有年味”的文旅“年味大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极大满足市民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

  今年春节,我市年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成为文旅市场一大亮点。太原古县城、晋阳湖公园、钟楼街、清徐清源水城、刘家堡非遗小镇等举办了特色年俗活动。其中,刘家堡村举办的第三届“堡里有年味·回村过大年”民俗活动,吸引游客45.2万人次。钟楼街举办“来我家乡过大年”央视直播活动,风火流星、舞狮等年俗展演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和市民参观。

  新春灯会也是我市节日里的盛大景观。太原古县城、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晋阳湖桃花岛、清徐清源水城以及旅游休闲街区纷纷举办大型花灯展。其中,晋阳湖桃花岛新年灯会带给游客璀璨光影盛宴,荣登携程平台发布的全国热门灯会榜单。

  省外游客在增多

  假日里,在晋祠、天龙山、太山、蒙山、太原植物园、太原古县城、太原动物园、太原方特等景区,游人如织、人山人海的场景,成为我市游客爆发式增长的真实写照。作为我市旅游市场“晴雨表”的晋祠,游客接待量较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长300%。

  在庞大的游客群体中,省外游客比例大幅提升,他们大多来自北京、河北、陕西、江苏、四川、上海、广东、浙江等地,且南方地区成为太原主要客源地。据央视报道,今年春节假期南北双跨趋势越发明显,春运以来北方城市的居民纷纷南下,来自南方城市的居民也纷纷踏上前往北方的旅程,太原是南方居民前往北方旅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

  同程旅行平台和山西文旅云平台大数据显示,赴太原的游客,男性比例高于女性。“90后”是主力军,紧随其后的是“00后”或“80后”。此年龄段的游客以亲子游、Z世代自由行为主,偏好休闲度假游。在同程旅行平台预订太原旅游产品的游客,84.9%来自微信小程序。“90后”“00后”年轻群体热衷自己规划行程,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门票等。“80后”“70后”群体更多选择跟团出行。春节假期,来太原市的游客过夜率达到41.05%,有32.27%的游客在太原市停留2日到3日。

  同程数据显示,我市主题公园、博物馆成为春节最受游客欢迎的类型。其中,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晋祠博物馆、东湖醋园均为热门景点。我市上百座博物馆,格外受省外游客青睐。省博物院每天有1.5万人的预约参观名额,天天约满。众多外地游客行走在一座座博物馆里,实地感受这座古城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

  营销创新火出圈

  春节假期,我市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太原,赏美景、品文化,感受太原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了太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文旅局推出主题旅游线路7条,发布特色乡村旅游名单。各景区推出系列活动63项,推出年俗主题海报30期,开展网络视频直播6场,拍摄制作年俗、美食、非遗、旅游线路等主题宣传短视频50多个,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转发评论。

  为打造旅游热点门户,承接旅游旺季流量,市文旅局创新宣传方式,局长炫醋、钟楼街拜大年,“晋商东家”在太原南站和太原机场送“银票”,宣介太原文旅线路,热忱欢迎全国游客来锦绣太原城过年,活动全网浏览量迅速突破千万次。哈尔滨成为新年网红城市后,我市“晋商东家文旅推介团”应邀前往哈尔滨,走进中央大街、索菲亚广场向“小冻梨”和各地游客赠送太原醋礼,借助图文、直播、短视频方式宣介太原文旅,据不完全统计,全网浏览量超1亿人次。春节假期,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对太原春节文旅活动进行大量报道。其中,央视的《朝闻天下》《正直播》《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春晚等着你》等栏目报道30余次。

  为确保节日市场安全有序,市委、市政府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检查组114个、检查人员292人,检查文旅市场主体304家,发现一般隐患68个,已整改61个,正在整改7个。(记者 贾尚志)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