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疾控中心提示:乍暖还寒 注意预防疾病-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17 09:11:46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疾控中心提示:乍暖还寒 注意预防疾病

字体: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提示

  2月乍暖还寒 注意预防疾病

  2月乍暖还寒,加之此时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较大,不少疾病易高发。2月15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2月要加强防范,注意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冬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

  流行性感冒。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是流感流行的主要时期,加之春节期间,市民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客车、火车、飞机等),参加各类聚会,接触频繁,流感发病风险增加。专家建议,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当前新冠感染仍维持在较低流行水平,恰逢春节,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较大,新冠感染风险增加。专家建议,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做好日常防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冬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外,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等。专家建议,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飞沫传播;不要接触病禽、病畜,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患者应及早就诊,减少接触他人,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可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生活中,购买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不要安装在浴室内;避免洗澡时间过长,洗澡时注意通风;停车时,不要紧闭车门车窗长时间使用暖气。(刘 涛)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