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高发 节日期间做好防护-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14 09:07:35
来源:太原日报

呼吸道疾病高发 节日期间做好防护

字体:

  原标题:呼吸道疾病高发 节日期间做好防护

  春节期间,亲友团聚和外出旅行增多,同时也正值冬春季节交替之际,专家预测,2月继续呈现感冒、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2月13日,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雁梅提醒,春节期间,仍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市民要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和社交距离。  

  从门诊接诊情况看,以乙流为主,也有不少病毒合并细菌感染的患者,各年龄段人群都易感。如出现发热、头疼、乏力等症状,可能是病毒感染,建议在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效果最佳,如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抗病毒药物。如果超过治疗黄金时间,且反复发热,建议及时就医。如出现干咳、嗓子疼、浓痰、浓涕等症状,可能是合并细菌感染,建议尽早就医。“感冒药不能重复使用。”李雁梅反复强调,“尤其是西药,同时服用两种感冒药,其副作用会增加,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会加重病情。”

  李雁梅建议,春节期间,要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老年人、儿童、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要注意避免劳累,如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规律作息,不熬夜,特别是感冒后,更要保证充分休息,适量饮水;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食用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忌油腻食物;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刘 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