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小店区楼宇经济“拔节生长”-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2/14 08:59:31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市小店区楼宇经济“拔节生长”

字体:

  【一线调研】小店区以楼聚产、以产兴区——

  楼宇经济“拔节生长”

  高楼林立、产业集聚,已成为小店区的特写之一。本报通讯员摄

  楼宇经济是现代社会高度集约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在城市经济的运行体系中,与发展改革、商务、投资促进等部门密切相关的楼宇经济必须纳入城市经济的循环系统,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太原市小店区以楼聚产、以产兴区,推动楼宇经济“拔节生长”,荣获“2023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特色示范城区”“2023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称号,跻身2023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第17名,较2022年提升8名。截至目前,小店区共有商务楼宇141栋,市场主体达23万户,实址办公企业3600余家,总纳税50亿元,提供近10万个工作岗位。

  精准发力

  提升供需双方“牵手”成功率

  从太原南站向西眺望,广场旁的唐城商业格外抢眼,自2017年竣工以来,依托太原南站高铁片区优势,有不少企业“抢滩”入驻。

  “高铁经济在各个城市已经很普遍,我们借鉴北上广的经验,与高铁站合作,共建经济圈。”唐城商业联合创始人杨皝向记者介绍,太原南站是山西省重要交通枢纽,面积广,人流量大,是“大管家”;唐城商业配套服务专业,是“小管家”……两方内外联动,将优势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既谋求企业的空间转移,又通过孵化实现增量,打好招商组合拳。

  除了政府搭台、网络宣传,唐城商业主动开展招商工作,与中国·远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太原远行。中国·远行是具有丰富市场经验的商业地产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其助力下,唐城商业搭建“以商招商”中枢平台,为客户提供高效商业办公服务。

  楼宇招商是发展楼宇经济的根本,小店区精准发力,提升供需双方“牵手”成功率。对于供给端的楼宇,小店区组织重点楼宇招商推介会、专项领域招商推介会,邀请各级各类商会、协会和意向企业参会,搭建楼宇和企业对接平台。同时配套出台商务楼宇招商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

  对于需求端的企业,小店区自主研发“楼宇经济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区内楼宇详细情况,了解相关行业产业政策。“通过小程序,点中楼宇的名字,整幢楼宇的情况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小店区楼宇办副主任刘仁杰给记者进行了一番演示。点开平台软件,360°全景“楼宇地图”呈现在眼前,全区各个街道楼宇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楼宇所在社区、联络员、面积、租金等信息清晰可见。

  精细服务

  让企业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商务楼宇市场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行业,涉及众多竞争因素。而非价格竞争的关键在于物业服务。

  山西滨汾物业集团是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2019年正式入驻文旅大厦,以过硬的服务品质和完善的办公配套,吸引大量企业到这里落户发展。滨汾物业文旅大厦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郭晨娟介绍,大厦前台可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文件报刊派送、VIP接待等,另外配有共享会议室、可容纳300余人的报告厅以及多功能会议厅,可作为企业商业交流场所。

  对于生活工作在高楼林立中的人来说,一顿合口的午饭便能带动幸福指数提升,这也是企业选择楼宇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文旅大厦内配备普惠型员工餐厅,优化排号等候、点餐、取餐、就餐、结账等就餐流程,让日常的办公客流能够在最短时间、最明确的位置就餐。同时把中式小炒、西式简餐、水吧等都容纳进来,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在营商中“赢商”,引来的企业如何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茂业中心通过对入驻企业需求的精准把握给出了方案。茂业中心写字楼现有企业90余家,入驻率超75%,是太原为数不多的开发商自持物业,可为入驻企业提供注册落户、装修、产业引导、日常管理、对接处理报修维护等全周期服务。

  “企业定位不同,装修风格自然不一样。招商环节结束后,我们会积极与企业对接,大型企业有自己的设计风格,我们就提供清水房,中小型企业更偏向拎包入住,我们便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简装或定制装修,回归服务本源。”茂业集团营销租务部营销总监徐俐说。除此之外,茂业中心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多种培训、讲座服务,并举办社会活动等。

  要素集聚

  “上下游”就在“上下楼”

  梧桐大厦位于素有“新三晋第一街”美誉的长风街中段,站在25楼向下望,美如画卷的汾河景观尽收眼底。梧桐大厦的双子楼主楼东塔为梧桐公寓,提供住宿、宴会、休闲等服务,西塔为梧桐大厦,拥有3.3万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空间,企业之间资源高效链接,产生集聚效应。

  “上下游”就在“上下楼”,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人才公寓公司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柴文杰告诉记者,在选择企业合作时,公司更侧重于国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许多企业是邻居,更是搭档,合作不出楼。目前梧桐大厦内有神农科技集团、晋商消费金融、山西省商贸资产等优质企业,行业涵盖金融保险、建筑、商贸、数字科技、文化产业等,形成庞大而完整的生态链,在楼内基本就能解决研发、生产、贸易、推广等工作。

  一个楼层就是产业园中的一个功能分区。“每个楼层都给我们配备了专属管家,除了提供日常的物业管理服务,我们也多次就招引方向、政策福利等与楼宇运营方碰头。”清控文创山西分公司负责人郗珂说。梧桐大厦致力于为入驻企业提供亲情化服务,基于集团良好的政府信誉,为入驻企业牵线搭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争取利好政策。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做强“产业园”还得人才发展先行。梧桐大厦坚决落实稳岗就业政策,与6所大专院校开展深入合作,举办线下招聘会26场。同时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培训演练。针对经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培训策略和内容,确保培训融入工作、技能用在实践。2023年共计组织培训1395项,参与人数15495人次。

  政策助力

  推动楼宇经济增量提质

  “以前的评定工作是我们拽着企业往前走,现在是企业主动跟着我们往前跑。”从2022年2月起,小店区首次开展商务楼宇星级评定,主要从装饰装修、车位配置等硬件设施和商务服务、项目招商等服务质量两方面综合评定。看到参与评定的商务楼宇积极性明显提高,刘仁杰对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笃定。

  据了解,该区结合本地楼宇特点和产业基础,制定出台楼宇经济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布局规划、智能支撑、政策保障三大体系,确定打造专业特色楼宇、打造亿元楼宇、开展星级评定、建立全代办服务机制、组建综合服务队伍五大举措,推动楼宇经济增量提质。

  此外,小店区在全省率先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选取多家商务楼宇挂牌“营商环境监测点”。在楼宇大厅内,记者看到醒目的意见收集箱,全天候收集、跟踪督办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政府靠前监督,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

  除了资源的汇聚、明确的规划,政府更是拿出“真金白银”助力楼宇经济。小店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赵玉霞对政策进行了解读,该区以上年度商务楼宇属地纳税总额为基数,按区级财力贡献增量给予奖励。基数为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商务楼宇属地,纳税总额增幅超过30%,按区级财力贡献增量的20%给予奖励;专业特色楼宇同上年度相比,主导企业及关联企业聚集度提升超过10%、区级财力贡献增幅超过20%,给予区级财力贡献增量30%的奖励;已入驻商务楼宇的总部企业,年度区级财力贡献增幅超过10%,给予区级财力贡献增量80%的奖励。

  漫步小店区街头,一座座楼宇中,活跃着一家家企业,穿梭其中的人群折射着区域的生机与活力,他们将在这里创造无限可能。

  卢文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