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28 09:16:06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字体:

  原标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金湘军吴存荣张春林出席

  1月27日,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太原胜利闭幕。记者李联军摄

  1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金湘军、吴存荣、张春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清宇、陈安丽、贺天才、谢红、王纯、张志川、吴俊清、郭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7人,出席52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3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新修订的《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唐登杰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把山西人大工作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不辜负党中央信任,不辜负全省人民期待。

  唐登杰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3500万山西人民团结拼搏奋斗的结果。

  唐登杰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山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始终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快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有力引领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唐登杰强调,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这次会议通过法定程序,将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要进一步增强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自觉、弘扬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作风、突出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导向、激发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干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唐登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植根群众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干事创业的模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大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担当尽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拥军、徐广国、张吉福、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郑连生、田越、汤志平、李成林、赵红严、杨勤荣、熊继军、李正印、张复明、李晓波、李青山、李思进、王立伟、闫晨曦、王蕾、冯军、杨景海、杨盛明、任明龙、卫小春、李悦娥、李俊明、王一德、黄庆学、徐明岗等。(记者杨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