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26 15:12:52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字体: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1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有关安全生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反复叮嘱,近期多次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彰显了党的领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上和全局上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和工作紧迫性,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深入分析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用好蕴含其中的重要理念、重要方法,结合省情和季节特点,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实抓细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紧盯山区县城及村镇等人口密集区和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采煤沉陷区等矿山领域,全面开展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紧盯人流密集重点单位和安全基础薄弱场所,深入开展冬春季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占堵“生命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群众避险逃生能力教育,科学有序组织春节期间民俗活动。要全面加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突出抓好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危险路段安全疏导管控,强化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做好客流监测、风险研判、信息发布、出行引导、疏堵保畅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扎实开展矿山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化工行业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做好冬季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同时,要强化燃气、民爆、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管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健全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真正把安全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在每个社会单元和企业单位,把安全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个从业人员和具体岗位。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工作重心向下倾斜,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生产最前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灭在事故之前。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按照责任倒查机制和“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要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提前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备好应急救援物资,确保遇到险情可以快速反应、及时到位、高效处置。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