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26 15:12:50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字体:

  原标题: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唐登杰金湘军吴存荣张春林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领导唐登杰、金湘军、吴存荣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贺天才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张春林、徐广国、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卢东亮、姜四清、朱晓东、孙大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7人,出席521人,缺席2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清宇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罗清宇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法规24件,作出决议决定4项,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6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8个,开展执法检查5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0人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罗清宇说,常委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修改了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节约能源条例、湿地保护条例、平安建设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城乡垃圾管理条例等一批法规。坚持围绕中心、贴近民生,扎实做好经济工作监督,认真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加强美丽山西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的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罗清宇说,常委会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拓展和深化代表工作,全面加强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支持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各位代表政治立场坚定,依法为民履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罗清宇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军从五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守司法之魂,书写筑牢“忠诚与担当”的政治答卷;二是聚焦服务大局,书写保障“发展与安全”的司法答卷;三是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恪守“人民至上”的为民答卷;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书写抓实“公正与效率”的改革答卷;五是勇于自我革命,书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一年来,全省法院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年受理案件77.44万件,审执结74.97万件,结案率位居全国前列;人均办案233.34件,同比增长65.65件;平均结案时间53.03天,较全国平均用时少7.89天;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7.02%,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审判质量、效率、效果持续向好,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际行动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注入强劲司法动力。

  冯军说,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能动司法,狠抓质效提升,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从四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服务保障山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优化暖民心、惠民生、增福祉检察举措,努力将检察温情传递到群众心里;三是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能动履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四是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要求,全面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时代重任。一年来,全省检察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设有通报值的20项检察业务指标全部达标;35个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59项工作经验做法被最高检交流推广;33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

  杨景海说,2024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决议,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记者杨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