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湘军参加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运城代表团审议-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25 10:30:48
来源:山西日报

金湘军参加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运城代表团审议

字体:

  原标题:金湘军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运城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 发挥比较优势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阔步前行

  1月2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长金湘军参加运城代表团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副省长赵红严参加。

  审议中,丁小强、储祥好、卫玉敏、范世锁、郭晋梅、文亚玲、靳国全、王精变、刘宝乾、陈宝庆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政治站位高、思路举措实,是一个高举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旅文博事业发展、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保障电网安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提出意见建议。金湘军认真听取、逐一回应,要求有关部门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到具体举措中,进一步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金湘军指出,去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运城市牢记领袖嘱托,抢抓战略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在奋力走出非煤少煤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同时,加快推动文博事业发展,狠抓盐湖生态保护开发利用,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发挥比较优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阔步前行。一要在践行领袖嘱托上下功夫,实施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做好盐湖历史文化和生态价值阐释工作,持续开展“净湖行动”,保护盐湖人文历史生态资源,推进遗址考古发掘,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二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用好链长制、专业镇、开发区等抓手,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旅游热点门户,将文旅产业培育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三要在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上下功夫,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发展特优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山、水、城融合发展。四要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下功夫,发挥区位优势,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强“南果”出口平台建设,推动稳外贸、优结构,抢抓航空口岸正式开放机遇,发展壮大口岸经济,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要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就业增收、社保扩面、社会救助等工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中展现更大作为。(记者张巨峰)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