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过节团圆好 健康更重要-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17 09:51:26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过节团圆好 健康更重要

字体: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过节团圆好 健康更重要

  入冬以来,流感、新冠、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现出多病原叠加的流行态势,近期JN.1变异株流行可能导致新冠疫情回升;我省又出现了新一轮雨雪天气,加之春节将至,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人口大流动大迁徙即将启动,健康风险加大。为此,省疾控中心发布了节日期间健康提示。

  公众外出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最好还是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建议易感人群,积极接种疫苗。

  目前,很多市民已经做好了假期出游计划,建议公众节日期间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高峰时段,少聚集,不扎堆。乘坐飞机、高铁、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也要做好防护。旅行途中和旅行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就近就诊。出行路上切勿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雨雪天气,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道路状态,不要抢行,减速缓行。遇到事故、道路拥堵,不要好奇围观。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人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佩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并注意随身携带相关急救药物。

  还需强调的是,节日期间,也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宜大吃大喝,短时间吃太多食物,喝大量饮料,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急性胃肠炎,加重胰腺负担,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风险。同时也要少吃剩菜剩饭,遵循适量原则,吃多少做多少。

  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忌口。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含盐分高的食物,应减少高胆固醇、高热量食物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葡萄糖及糖果、糕点、果酱、蜜饯等;高尿酸患者应限制高嘌呤食物。同时还要保持规律睡眠,少熬夜。长时间熬夜打牌、搓麻将、唱歌等可导致生物钟紊乱,也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内分泌紊乱。另外,过节不免会小酌几杯,酒后保持侧卧位的睡姿,以防止呕吐物窒息,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家人要留意照看,以防发生意外。(记者 魏薇)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