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华夏五千年,请到临汾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17 10:28:40
来源:光明日报

看华夏五千年,请到临汾来

字体:

  原标题:看华夏五千年,请到临汾来

  受母亲河滋养,中国不可一日无黄河;河纳百川,黄河不可一日无汾水,而汾水之滨则不可一日无临汾。

  临汾作为全国三百多个地级市中普通的一员,却标识了华夏文明的源头,这是她的唯一,她的光荣。从甲骨文算起,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商朝,再往上尧、舜、禹就没有文字可查了,是为史前。但没有文字却有实物,最新考古已经挖出了尧都的遗址,正在山西临汾市襄汾县,这有专家的详细说明。春秋战国是中国古代史的一个重要时期,先是春秋五霸,后因三家分晋而成战国七雄。但五霸也好,七雄也好,仍保有昔日的风采而不中断的只有临汾。前些年临汾的曲沃县竟一口气出土了九位晋侯的墓葬,冠佩轩然,车马成群,更难得的是九侯顺序相接,一丝不乱,向我们徐徐走来。这真是一部埋在地下的《史记》,是其他省市六国故地所没有的。所以说看华夏五千年,请到临汾来。中国不可一日无临汾。

  临汾不但拥有尧都,还拥有黄河之魂——壶口瀑布。黄河万里多行于黄土之地,宽阔舒缓,唯到此处决山裂石,雷鸣千里。当年诗人光未然就是由临汾过黄河去延安,身心震撼,与冼星海共同创作了《黄河大合唱》,吼出了民族的心声,成为音乐史上的丰碑。红军长征结束刚到陕北,毛泽东即率军东渡山西进入临汾境内。时大河滔滔,秦晋大地白雪茫茫,北国江山入伟人胸怀,遂有雄篇《沁园春·雪》。临汾是一个有豪情、有壮志,有歌有诗的地方。书写中华史不可一日无临汾。

  最古老的民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说的就是尧时的临汾。这里的百姓纯朴、善良,追求和谐、安宁。即使在“文革”时期,临汾也竟能安静地保持一座花果城。大街核桃,小巷桃李,山楂火红,柿子金黄。那年我有事经过临汾,大为惊奇,永生难忘。临汾地处由晋中向晋南平原的过渡,得黄河、汾水之利盛产小麦,每到夏季麦浪滚滚,新麦登场,孩子们就跟着碾麦的碌碡翻跟斗,我出生在临汾之霍州,那也曾是我快乐的童年。“何处是乡愁,云在霍山头。童年常入梦,杏黄麦子熟。”而临汾人过年吃的花样翻新的“年馍”竟是一种非遗艺术品。中华大地丰收、祥和、喜悦,不可一日无临汾。

  所以,临汾市就专门出版了一本《看临汾》,无论是看历史、看山河,还是看民俗,欢迎所有的人都来临汾看一看。(作者 梁衡)

【纠错】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