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病患者 三类情况要注意-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09 10:13:57
来源:太原晚报

心脑血管病患者 三类情况要注意

字体:

  原标题:市疾控健康提示

  心脑血管病患者 三类情况要注意

  据太原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气温会有下降。冬季气温骤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已有疾病加重。1月8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寒潮来临时,老年人、心脏病患者、脑血管病患者、高血压人群要加强防护,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避免在寒冷的天气中在室外长时间停留。一旦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

  低温会刺激人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进而诱发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梗,同时伴有胸闷、憋气、胸痛的症状;低温状态下,还会引起脑血管疾病,如血压增高引起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低温天气,还会引起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血管闭塞,症状表现为突然面瘫、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无力、头痛、头晕、行走不稳等。为此,寒冷天气下,三类情况要格外注意。

  第一类情况,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系统功能逐渐减退,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增厚,血液循环不畅,增加了老年人心脑血管病发病的风险。另外,老年人常常合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些疾病本身也会增加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第二类情况,已经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包括冠心病、心梗、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或者是短时间的脑供血不足,这些患者的心脑血管系统功能本身可能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受损,寒冷天气来临,血管收缩、血压波动、血液黏稠,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第三类情况,患有其他严重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肾脏疾病、较重的糖尿病,这些患者本身就有较高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寒冷天气会导致基础疾病恶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记者 刘涛)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