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疾控提醒:一月防范这些疾病-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1/04 17:40:38
来源:太原晚报

太原市疾控提醒:一月防范这些疾病

字体:

  原标题:市疾控:一月防范这些疾病

  一月正值严冬,天气寒冷。1月3日,市疾控中心提示,此时要注意防范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性疾病。

  防流行性感冒

  勤洗手常通风适量锻炼

  冬春季流行性感冒高发,传染性强,易在家庭内和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内传播。其主要症状为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幼儿、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如何应对?减少病毒接触,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揉搓双手至少20秒;起居室或办公室要勤开窗,尽可能每日通风2次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科学佩戴口罩;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接种一次,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儿童;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物,以免受凉,适量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如果感染,要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尽量居家休息,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时,适当低头避开他人,用手帕或纸巾掩面,避免飞沫喷溅。

  防人感染禽流感

  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冬春季是人感染禽流感易发季节。活禽市场、养殖场以及感染病毒的禽、鸟是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来源。其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已感染的禽类及其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环境(如活禽市场)及水源、或直接接触病毒株而被感染。其主要症状为发热、轻度的呼吸道症状(如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因此,长期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以及宰杀等工作的人员感染程度较高,建议在从业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如何应对?市民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到菜场要戴口罩,接触禽类及其制品后要洗手;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如果出现高烧咳嗽,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有过禽类接触史,一定要告知医生。

  防诺如病毒感染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可重复感染。常在托幼机构出现暴发流行。其主要症状为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儿童患者常先出现呕吐,而后出现腹泻。

  如何应对?家长要关注自身及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有症状,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其他应对措施可参考流感的防范措施。

  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不吃生食和半生食海鲜

  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包括肺炎支原体感染、腺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这些均为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以冬春季多发,常见于儿童,可与流感等合并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严重时可引起肺炎;腺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为眼刺激症状和分泌物增多、发热、咳嗽、咽痛、流涕、肺部啰音等;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喘憋、呼吸困难等。

  如何应对?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特别提醒,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不吃生食和半生食海鲜;食用水果和蔬菜时,要认真清洗;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不喝生水。如发现疑似患者出现呕吐症状,要立即疏散周围人员,规范处置呕吐物,并做好周边污染环境的消毒。(记者 刘涛)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