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行“一次挂号管三天”诊疗便民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12/18 10:45:28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推行“一次挂号管三天”诊疗便民服务

字体:

  原标题:我省推行“一次挂号管三天”诊疗便民服务

  为了优化“全程诊疗便民服务”制度,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12月15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该委研究制定《山西省“一次挂号管三天”就诊模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3年年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到2024年年底,该就诊模式覆盖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

  “一号管三天”就诊模式,是指患者从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到取药等整个门诊就医环节,原则上只挂一次号;若因辅助检查不能完成而无法当天诊治,经初诊医师授权,患者携检查检验结果复诊时,原则上3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看同一疾病不再支付二次挂号费用。适用场景包括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专科门诊。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可享受“一号管三天”:要做需要空腹等准备的检验检查项目但当日不能检验检查的、当日就诊但部分检验检查不能完成的、要做大型仪器检查等项目且当日不能获取检查报告的。该就诊模式不针对已完成门诊诊疗但因疾病反复需要3天内再次就诊的患者(如儿科反复发热的患儿);不适用于急诊、多学科诊疗(MDT)门诊、特需门诊、方便门诊、跨科室、跨专业就诊。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在医院信息系统程序中增加“0元惠民号”类别,对各分诊单元开放相关功能权限,“0元惠民号”和初诊号、当日复诊号并列成为3项平行号源,分别排序,互不影响。

  据了解,《方案》实施阶段为2023年12月—2024年12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据《方案》,选择辖区内医院开展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目前,大同市、忻州市等8个市,以及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4所省级医院被列入“一次挂号管三天”就诊模式首批试点名单。(记者秦洋)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