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走低 “钱袋子”如何打理-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12/18 10:49:47
来源:山西日报

存款利率走低 “钱袋子”如何打理

字体:

  原标题:存款利率走低 “钱袋子”如何打理

  继9月份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后,近期,多家中小银行陆续发布公告,对存款利率跟进调整,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7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达3.64万亿元。庞大的储蓄规模之下,每一次利率调整都牵动着百姓的心。那么,存款利率处于低位,人们该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如何看待利率下行

  12月14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金融机构时了解到,经过数次调整,定期存款利率已下降至较低水平。以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例,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在挂牌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实际为1.8%,而9月1日前,该利率为1.95%。同时,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1%、2.6%、2.65%。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仅相差0.05个百分点,显示出银行对吸收利率较高的长期限存款意愿降低。

  事实上,2022年9月、2023年6月和9月,主要金融机构已先后3次主动下调存款利率。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其背后有着诸多考量。从经济发展来看,利率下行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推动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强化利率自律管理,督促引导银行机构规范定价行为,前三季度全省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降低0.36和0.48个百分点。同时,随着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金融机构有序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前三季度全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降低0.86个百分点,显著减轻了百姓利息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贷款利率降低客观上压缩了银行的息差空间,在此情况下,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有利于降低负债成本,维护息差稳定,从而实现稳健经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随着存款利率降低,有较高起投门槛的大额存单利率优势不再明显,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1.9%、2.15%、2.65%。利率不断下调,使住户存款的吸引力随之降低。从金融运行数据来看,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7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988.1亿元,同比少增2213.0亿元。分部门看,全省住户存款比年初增加3320.8亿元,同比少增2212.97亿元。

  投资理财更加多元

  在建设银行太原晋阳支行业务经营部,营销主管王女士介绍,由于居民存款安全性很高,在家庭理财配置中还是占据大头。但是面对存款利率整体下行,仅依靠存款产品来保值增值越来越困难,不少储户开始更多尝试其他理财方式,加强多元化投资。她表示,客户理财一般要配置好“四笔钱”,第一笔是用于“日常开销的”,可选择以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代表的“活钱理财”,具有风险可控、申赎灵活、收益相对平稳等特点;第二笔是“稳健投资的”,比如大额存单;第三笔是“权益类的”,如基金等,在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情况下赚取更高收益;第四笔是“保障传承的”,即保险类产品等。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宋女士表示,2022年“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并进入净值化时代,不再保本保息。此后受股债市场波动、净值大幅回撤影响,理财客户出现资金“搬家”情况。而今年以来,随着对新规认识不断提升,银行理财产品重回人们视线,整体表现进一步回暖。客户对理财产品的收益性、安全性以及流动性都有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各家金融机构推荐的产品中,投资于存款、债券等低波动资产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成为“主力军”,这类产品收益率一般比存款、国债等高一些,风险相对较小。另外,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权益类产品。此外,“灵活性”成为投资者选择产品的重要特点。比如目前颇受青睐的“零钱组合理财”。一些银行将几只甚至几十只货币基金等产品组合搭配,成为新的组合式现金管理产品。零钱理财产品申赎灵活,一定额度范围内可以快速赎回。同时,这类产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认为,近年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支持经济发展。从长期来看,为了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促进实体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央行仍然有继续降准降息的空间。从中长期来看,利率或将低位运行。与此同时,股市投资性价比持续提升,对于配置固收类产品又希望在等待股市回暖中减少机会成本的投资者来说,可优先配置中短债基金或持有期限较短的固收类基金,以便后期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

  平衡投资风险与收益

  随着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收益与风险更加匹配。这在客观上要求普通投资者平衡好投资风险与收益关系,通过多元化投资组合获取较为稳定和可预期的收益。

  晋商银行零售银行部专业人士认为,在当前利率下行背景下,百姓理财需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期限,合理配置资产,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高收益伴随高风险,而在很多情况下,即使承担了高风险,也并不一定能获得高收益,甚至可能导致严重亏损。”该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不要执着于短暂的高收益,同时要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了解拟投资产品的风险特征、收益水平和底层投资逻辑,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配置。投资者还应当关注市场动态和政策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以降低风险并实现资产增值。此外,越是利率下行,市场上越容易出现一些利用高收益来吸引百姓投资的非法集资行为,建议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谨慎选择正规金融机构,避免落入投资陷阱。

  业内人士还提醒,与存款不同的是,购买理财产品通常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销售费、托管费等各项费用,投资者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选择整体费率较低的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机构来说,需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及投资者教育工作,助力理财市场平稳运行,确保产品稳健运作,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记者张巨峰)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