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黄河岸边,触摸“盐运之城”的发展脉动——运城思客会现场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11/10 17:53:04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黄河岸边,触摸“盐运之城”的发展脉动——运城思客会现场观察

字体:

  新华网太原11月10日电 盐湖波漾,古韵悠长,盐运之城绽新光。刚刚结束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运城思客会上,单霁翔、高培勇等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山西运城,为这座坐拥千年盐湖和众多文化宝藏的城市把诊问脉。

  循古而来,向新而去。运城市全面推动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退盐还湖”“还湖于民”,以盐湖美景引客纷至的同时,书写着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看一片湖,守护黄河流域“绿色家底”

  傍晚,运城盐湖碧波万顷,湛蓝湖水共长天一色。

  “中条山倒映在盐湖水中,像一幅山水画。”新华网思客专家团成员在运城盐湖调研时,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张红武 用手机定格美景。

  运城盐湖,古称河东盐池,有着4600多年的食盐开采史和70年的无机盐开发史。丰富的资源为当地发展带来了福祉,但长期的工业生产也使盐湖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

  运城盐湖美景 。新华网 发

  水中的污染要管,岸上的“病根”也要斩。

  2020年9月,运城市全面停止盐湖范围内的工业生产活动。随后,运城市启动盐湖生态修复工程,出台《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堤岸整治、江道疏浚、防汛加固等生态修复专项工程实施。

  如今,壮士断腕的抢救治理和生态修复成效日益凸显——盐湖的自然湿地风貌逐渐恢复,截污防洪能力有效提升,古老盐湖呈现出新景观。

  “通过生态修复和保护,盐湖从产盐池、工业区转变为旅游打卡地、生态保护区、科研基地。”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关妍说。

  湖边生活的民众也见证了盐湖的变迁。“过去盐化工开采严重的时候,粉尘满天飞,我们都不敢开窗户。”每天沿着盐湖跑步的赵义勇,对盐湖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现在窗外一片好风景,我们也拥有了‘湖景’房。”

  随着盐湖生态向好,当地鸟类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回望盐湖的保护之路,其价值不止于此。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组成部分,盐湖被纳入黄河生态大保护大治理范围。

  关妍表示,推动运城盐湖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保护盐湖生态环境、构建区域生态安全网络、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培勇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根本上要靠制度建设,必须将生态环境成本效益分析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建设体系。

  品一座馆,深挖河东大地千年文脉

  “以前只知道运城盐湖的七彩之美,这次探访博物馆,感受到了千年盐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运城博物馆内,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在了解运城盐池的历史后有感而发。

  运城,因池盐而兴、因盐运而名。远古时期,舜帝巡视运城盐湖时曾抚琴吟唱《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南风起,盐始生。从中条山吹下来的南风,在加速池盐析出、给百姓们带来财富的同时,也让千年的人文历史在此积淀。

  古称“河东”的运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流传着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的传说,留存有永乐宫、后土祠、解州关帝庙等历史遗迹,孕育出关羽、王勃、柳宗元、关汉卿等文武俊秀。

  运城博物馆。新华网 发

  “山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省,运城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级市,所以我曾多次来运城考察。”18年前就因文物与运城结缘的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为运城支招,“运城应该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并通过不懈努力使运城盐湖、解州关帝庙成为世界遗产,早日走向世界。”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的社会及文化价值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运城以创建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综合性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文博文创文旅产业,不断丰富供给和服务,全方位构建运城历史文化讲述体系。

  运城思客会现场。新华网 发

  “把文化价值融入人们现代生活的需要”“借助文化资源推动城市旅游发展”“通过域牌构建与在地文化IP开发打造城市品牌”……运城思客会上,一连串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令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亚强获益匪浅。

  “今年我们推出了大型沉浸式实景演艺剧《宋韵·南风歌》,展现运城因盐而兴、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董亚强说,“如何进一步打造高品质、好口碑的精品力作,让运城借力‘出圈’,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读一座城,共建以人为本“好运之城”

  “很多人说运城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城市’,一个‘被低估,但后劲非常足的城市’。”世界城市品牌大会执行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婷婷,从网友的评价中获取了对运城的“初印象”。

  运城盐湖与市区紧紧相邻,盐湖的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也紧密影响着城市的面貌。基于“公园城市”理念,运城市在修复盐湖生态的同时,通过有机串联多样化湿地环境,构建起生态廊道,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实践。

  运城航拍图。新华网 发

  站在位于中条山下的运城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上,广袤盐湖尽收眼底,山水相依、美不胜收,是遛娃、观景、拍照的好去处。

  “这里之前是一片垃圾场,广场建好后,村里都干净了,成了人们悠闲娱乐的好场所。”盐湖区东郭村村民张依忠说。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表示,运城将接续打造“五条绿色走廊”,整体推进沿线自然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这是运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而运城的探索不止于此。

  傍晚,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小吃街上老板招呼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得名于《南风歌》的南风广场一角,文脉·河东书房让人们在书香中找寻“诗和远方”;温馨的河东驿站让市民在走出家门后,也能享受到“家”的温暖……

  关公文化旅游节、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以及不久前落幕的2023运城盐湖马拉松,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与河东文化紧密结合,成为运城形象展示、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增强了市民们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运城解州关帝庙航拍全景。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城市居民也是城市传播的媒体。”张婷婷认为,要讲好运城故事,传播的内核与“土壤”是城市文化,需要把文化层层破译,将文化IP提炼、转化、再开发,以现代的创新表达传播出来。

  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表示,将以此次思客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在强化污染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走在前、做示范。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亮 王浩庆

制作:王昕妍

编辑: 武斌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