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9/28 08:51:40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字体: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9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在晋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先后制定出台《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和《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政策24个、配套措施30余个。2022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联合8部门制定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方案》。近期,省科技厅还将与省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政策、制度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我省技术合同交易总额从256.35亿元提升到561.84亿元,实现五年翻番,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应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正在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

  我省通过构建省级重点产业链、培育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体系,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以来,我省建强十大重点产业链,新增6条产业链,产业链企业已达509户。我省把科技成果产业化作为全省技术创新的重点工作,形成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机制,32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69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全部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截至去年底,32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拥有5618项发明专利,近三年发布的国家、行业标准达到286项,为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和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支点,支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责无旁贷。截至8月末,全省银行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余额787.3亿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科创票据18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3%,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全省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107场,都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纳入对接活动重点支持范围,筛选7类269个险资项目库和2期491个政府投资基金项目库,向全省基金机构推送科技项目107个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6个,融资需求达92.4亿元;12只政府投资基金累计投放项目236个,投资金额456.8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36.85亿元,间接撬动社会资本116.97亿元,其中科技创新领域的项目数量约占70%。(记者沈佳)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