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风起供给侧 劲吹山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29 11:36:57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风起供给侧 劲吹山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太原6月29日电(王亮)一场沉浸式的开幕式、一次闲庭信步的夜游东南邑能否从供给侧激活大同古城?嘉宾站在会场也要听的文旅供给侧大会,有何新意?如何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拍大同古城。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6月26日至28日,2023年山西省第九次旅发大会在大同举办,供给侧改革成为省内文旅行业关注的重点和嘉宾热议的关键词,成为吹动山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

  一场开幕式、一次夜游 从供给侧激活大同古城

  一千五百年前,贵霜王子的形象落在了平城的一块石头上。你能想到王子现今何处吗?答案就是云冈石窟。这段脑洞大开又深情满满的讲述,是2023年山西省第九次旅发大会开幕式的一个场景,让年轻的网友“喜欢得不得了”。

  这场于大同古城南城墙关城内上演的开幕式,包括“北魏长歌”“云冈之光”“万里茶道”“天下大同”等四个篇章,以高精尖的视觉呈现展现大同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风华。

  古城墙成了环形大屏。新华网 发

  “当看到云冈石窟、华严寺、长城出现在环形城墙‘大屏’上时,沉浸式体验的感觉来了;当晋商开拓万里茶道时,一句‘想妈妈’瞬间与当代人共情。”一位00后的媒体人用惊讶、惊奇和惊喜评价这台打动人心的开幕式演出。

  走出关城,音乐喷泉下有小朋友穿着雨衣在玩耍。移步古城东南邑,可体验“古城也很潮”。

  大同古城东南邑,歌手在艺术展前轻吟低唱。新华网 发

  大同古城东南邑坐落着18处文物院落、16处历史建筑和51处织补院落,目前“寻邑·2023大同当代艺术季”正在上演。文艺青年漫步东南邑,沉思于当代艺术中,在咖啡馆前听大同原创歌手阿郎演唱。

  一台别具匠心的开幕式,一次闲庭散步的夜游,一场啤酒加烧烤的夜市……大同古城依托文化IP、潮流艺术、风物市集、音乐派对、潮玩展陈等文旅新业态,培育旅游新经济、新消费,也是山西围绕多样化、个性化和不断升级的文旅康养消费需要,增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缩影和体现。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说,山西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文化功能与旅游功能、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深度融合;以旅游产品供给为核心,建设旅游热点门户,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打造更多特色旅游精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育文旅产业新优势;以服务质量为根本,完善旅游全要素标准体系,全力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

  一场供给侧对接会 为山西文旅插电蓄能

  “大同古城景区如何开发多元旅游业态项目,推动古城品牌建设?”面对大同古城有关人士的提问,世邦魏理仕文旅的邹丽娟提供了三个路径,与云冈石窟、悬空寺协同提升古城知名度,加强民宿酒店、实景演艺等供给,将大同古城打造成游客和本地人主客共享的空间。

  首届山西省文化旅游供给侧创新大会文化新体验的供需对话环节。新华网 发

  这是28日首届山西省文化旅游供给侧创新大会上的一个场景。大会从8时30分持续至13时,会场两侧站立着不少嘉宾,敞开胸怀感受供给侧改革的“新风”。

  “旅游资源丰富、产业性价比很高是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自身优势。但新时代的山西文旅应当淡化资源概念,强化产品概念,追求场景概念,通过制定新战略,谋求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中表示。

  主旨演讲不仅有新颖的观点,也有鲜活的实践。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周旭东现场解密《大宋·东京梦华》之所以能点亮清明上河园的夜经济、提高了游客客单价和景区重游率,在于“以宋词为主线的演出内容,以环境沉浸为场景的观演体验,一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的精进理念。”

  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面对游客需求新变化,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文旅资源的比较优势,着力加强文旅供给侧改革创新,提升文旅产品、业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给体系。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请教出品爆款《只此青绿》的东方演艺集团,红色文化如何出圈?李二狗长城景区问计爱卡汽车,如何吸引自驾游人群……在会议议程之外,供需双方也深度交流。“在展示完‘数字人复刻、短视频生产和数字人直播’产品后,引起了晋祠天龙山景区的兴趣。”红棉小冰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张剑峰说。

  深化文旅供给侧改革 山西使出“组合拳”

  在近日华北多地被“炙烤”的形势下,大同最高气温30摄氏度左右,晚上更是凉风习习,让中青旅首席专家葛磊感叹“犹如装了一个室外空调”,顺道向省外嘉宾推介了一把“康养山西·夏养山西”。

  康养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文旅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康养的过程。“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问题在供给侧,方向是高质量。”在28日举行的山西省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以九招“组合拳”增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打开这把遮阳伞,头“顶”云冈石窟。新华网 发

  在为嘉宾准备的伴手礼中,有一把内饰设计来源于云冈石窟的遮阳伞,撑伞时向上看犹如抬头观云冈石窟第七窟,体态丰满的飞天正是他们刚传入东方时的模样。打动年轻人的还有大同的门票大礼包。据了解,5月4日至9月30日期间,京津冀晋蒙5省(市、区)在校大中小学生来大同旅游,凭学生证和身份证游览云冈石窟、恒山景区、悬空寺景区可享受免头道门票优惠。

  “文旅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加快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也符合山西比较优势。”蓝佛安表示,山西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点从供给侧入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旅康养服务需要为最终目的,以提高文旅康养产品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加快文旅康养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根本途径,持续深化文旅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不断把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胜势,努力将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纠错】 【责任编辑:吴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