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发布52个重大技术需求-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6 08:54:05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发布52个重大技术需求

字体:

  原标题:激励政策全方位力度大

  太原发布52个重大技术需求

  近日,太原市科技局发布52个高质量发展中急需突破的技术难题,涉及特种金属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新型化工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基新材料、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等重点产业链和领域。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太原面向全市百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和重点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一对一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聚焦行业、企业发展在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工艺和方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形成了这批重大技术需求。

  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创新点多的高含金量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加紧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深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征集可持续发展领域重大技术需求百余项,让科研疆场的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省校合作,建设一批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支撑,设立首期规模4.12亿元的太原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在科技创新激励方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并在2年内通过高企认定的,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年度研发费用连续增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按企业研发经费总量和增量的10%给予奖励,根据认定次数,最高可以奖励50万元;对企业牵头建设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省实验室等给予最高500万元、400万元和300万元的奖励。

  此外,对科技领军企业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产出优秀科技成果、支持企业规模做大、新建扩建重大产业项目等7个方面给予支持。目前正组织开展“双百攻关行动”,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支持科技领军培育企业、重点产业链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项目,单个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记者曹婷婷)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