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绵山镇:以数字农业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6 15:21:55
来源:晋中日报

介休市绵山镇:以数字农业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字体:

  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径,激活了乡村振兴潜能。今年以来,介休市绵山镇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坂地村为先头军,让满载特色农产品的“数字列车”加速奔跑,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坂地村互联网数字平台是基于“坂地三产融合+渠道场景战略联盟+数字化创新农业平台”的发展思维,依托国家政策引领及介休市政府乡村振兴规划,倾力打造的坂地乡村振兴产业互联共享数字平台。

  以前,村民总是通过赶集摆摊、小商贩收购等方式,销售自家的土鸡蛋、柿子、酸枣等农产品,不仅卖不到好价钱,而且年纪大的老人外出赶集也不方便。

  今年,通过和村内电商平台合作,签订收购协议和质量保证书,让自家的土鸡蛋、野酸枣争相“上网”亮相,凭借绿色、无公害的品质,吸引了一大批的忠实“粉丝”,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帮15户散养村民售卖2万余颗土鸡蛋,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题,让村民家的鸡蛋搭乘电商“快车”,卖得更快、卖得更远。

  不只是鸡蛋,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农产品的平台销量也都不错,在不断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让众多土特产、农产品成为备受欢迎的“香饽饽”。

  “我们坚持完善品牌供应链及品控系统,倡导全社会力量参与,立足‘为农民找销路,为消费者保健康’的出发点,为数字农业提供‘介休模式’。”坂地村党总支书记温锦滨说。

  近年来,坂地村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的发展思路,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产品电商作为产业融合联结点,实现产业互补,初步形成了集农业观光休闲、农产品销售和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区。

  下一步,坂地村将扎实推进“产业+文化+旅游”多业态布局,以数字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构建以直播为牵引、平台为载体、产业共融共兴的全链条发展新格局,延伸产业链、聚焦品牌化、提升附加值,源源不断提升“造血”功能,让农民增收致富。

  绵山镇党委书记宋建国表示,绵山镇将以坂地村为中心,深耕电商文化品牌、创设优质营商环境、探索增收致富路径,融合发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文旅农业等,以数字农业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刘永盼)

【纠错】 【责任编辑:张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