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晋城市构建“1+4”考核体系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6-06 17:32:37 来源: 晋城市委新闻中心

  近年来,晋城市实施“市直、县区、乡镇、街道”4类差异化考核,构建“1+4”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推动落实、识别干部”的重要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分层级、差异化构建考核体系

  晋城市坚持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既紧扣省市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又立足各县区各单位发展重心、主要职能,差异化设置指标内容和分值权重,坚持横向纵向联动,不断提升考核的精细化水平。

  该市在市直单位设置“‘1+5’现代产业、项目支撑、市场主体、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生态文明、社会民生”8项一级指标,明确发改、工信、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30个责任部门,针对相关市直单位承担的不同重点任务实行领题攻坚,量化设置具体考核事项,精准考核相关责任单位。

  县(市、区)对照8项一级指标,结合承接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差异化赋分;结合重点工作和短板弱项设置相关考核指标;根据重点任务量化考核指标,分别形成“指标+权重+评价标准+时间进度”考核清单,让考核更精准、更聚焦、更科学。

  乡镇设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四大牵引性工程”3项一级指标。街道设定“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城市更新、四大牵引性工程”4项一级指标。

 全过程、立体化建立推动机制

  晋城市对每项指标任务的具体工作内容、评价标准及时间进度逐项细化,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到岗、任务明确清晰、时限科学合理。

  立足“序时推进”监测调度,该市建立月调度、季研判、中期考核、年底交账调度运行机制,将差异化考核指标纳入市级“13710”系统,每月进行调度提醒;每季度听取汇报、集中研判,对进展缓慢的及时跟踪督促、实地督查;每半年对目标任务序时进度进行全面“体检”,对长期落后的指标挂牌重点研判、督促整改提升;年终实地考核、全面验收。

  此外,该市组织开展重点工程项目、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城市建设重点工作集中观摩,不定期开展擂台比武,汇报进展、交流经验、晾晒成绩,为各县区各单位搭建展示工作进展、亮点、成效的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明导向、实效化加强结果运用

  晋城市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分析研判、管理使用相挂钩,推动奖优罚劣、能上能下。该市明确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考核结果与全市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对年度排名优秀单位党政正职符合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条件的优先考虑,优秀副职和中层干部纳入“两型”干部库管理;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领导班子,对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连续两年靠后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

  此外,该市明确乡镇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入全市“两型”干部库,优先晋职晋级;年度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对党政正职进行提醒谈话;连续两年度靠后的,对党政正职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调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李鑫 焦玙璠)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