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太原市第四届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2023-06-06 16:16:52 来源: 太原市总工会

  “技术成就人生 技能实现梦想”“弘扬工匠精神 展示行业百计”“大赛点亮人生 技能改变命运”……6月5日,太原市第四届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举行。

  本次大赛由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太原市总工会承办,从6月5日起至10月底结束。

  启动仪式现场。 (冯宇 摄)

  比赛由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内容囊括了太原市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共57个赛区、180项不同等级的赛事。其中,市级、行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包含77个工种(职业)的赛事,企业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包含103个工种(职业)的赛事。本次大赛工种(职业)围绕重点及新兴行业领域进行筛选,聚焦“六新”,突出智能制造、现代物流、5G、数字化、非遗等产业。

  工匠技艺展示。 (冯宇 摄)

  参赛选手是通过各县(市、区)、综改区总工会以及重点行业的竞赛项目遴选出的一大批技术能手。他们有金融数据分析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师、网络工程师、综采智能化集控工等数字化智能化职业人员,也有城市配送驾驶员、快件处理员、网约配送员、家政服务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有木雕工及非遗工美类工种。

  大赛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项。其中,获市级、各行业(系统)前6名的选手,将报请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给予记功奖励;获市级决赛前三名的选手,进入年度“晋阳工匠”候选人;其他参加决赛的选手,将颁发“优秀选手”荣誉证书。同时,对大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将给予记功奖励。

  竞赛启动仪式。 (冯宇 摄)

  近年来,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将竞赛与主导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提升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以“晋阳工匠”为主体的大赛体系,充分发挥大赛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一线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搭建平台,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太原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