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税务以数智融合赋能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现代化

2023-06-05 17:34:44 来源: 山西省税务局

  为进一步探索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路径,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通过数智融合,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快速、智能、优质的税费服务。

 阳泉“双中双型”模式推动基层“五减”

  阳泉市税务局依托5G通信技术,在云上税费服务中心打造电话互动的可视化交互场景,纳税人拨打电话时可自由选择语音或视频互动形式,并邀请网格员“三方通话”,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

  阳泉市税务局征管科副科长张劲松介绍称,“双中双型”税费管理服务运转模式是指在市局层面建立数字征管智控中心和云上税费服务中心,在县级局建立数字征管智控中心和税费服务集中处理中心;在地域面积小、市场主体相对集中、纳税人缴费人智能化应用程度高的地区主推“市局主导、区局主责、税务分局(所)主战”的纵向贯通服务管理模式;在地域面积广、市场主体布局分散、分局(所)建制多的县区实行“市局指导、县局总调、分局(所)主战”的上下协同服务管理模式,以此为基层税务部门减环节、减难度、减负担、减问题、减风险。

  据统计,阳泉市“双中双型”税费管理服务运转模式实施以来,线上业务平均响应时长由2分钟压缩至1分钟,平均办理时长由18分钟压缩至3分钟,发票票种核定时长由9分钟压缩到3分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确认时长由51分钟压缩至4分钟。

 临汾数智治税推助推资源整合“集中化”

  “我们公司在乡镇,以前去大厅办理业务,来回车程近一个半小时,现在直接用手机在征纳互动平台提交,税务人员当天就办理了。”山西古县金谷煤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

  据了解,山西古县金谷煤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汾市古县古阳镇,距离县城20公里,沿途多盘山公路,道路崎岖、坡陡、弯多,尤其遇到雨雪天气,道路不能通车,去办税大厅办税就成了一件难事。

  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古县税务局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延伸办税全覆盖,精准分析和响应纳税人需求、诉求,推动传统型办税服务厅向智能化、体验式和兜底型办税服务厅转型,实现税费业务“一站式解决”。

  2023年以来,临汾市税务部门优化税费服务体系,深化“强基提智”工程,高标准践行“以数治税”,发挥和提升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建设走深走实。

  其中,汾西县税务局在日常税费服务和基础管理中融入“精准推送+全程陪伴”互动服务,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对涉农企业供销两端开展数据分析,打通原材料供给和产品销售渠道,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霍州市税务局探索建立了“智税数控中心”,找准切口,对内控平台、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指挥中心、征管工作平台等系统平台处理事项进行归集整理,明确可纳入智控中心业务系统事项,以系统资源整合提升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

 晋中“智控中心”构建办税服务新场景

  2023年以来,晋中市税务部门以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为契机,整合相关平台,优化征管资源布局,构建“集中处理+征管智控”为一体的智税数控服务中心,主动优化调整各类事项,对178项依职权事项当中的非正常户公告、宣告非正常户证件失效、催报处理等22项数据业务前置到智税数控服务中心办理。

  晋中市税务部门通过明确内部流转路径和办理规程,让“串联变并联”,推进前移事项、复杂问题、系统运维联动办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服务统一调度指挥,有效减少流转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晋中市税务部门打造了“智慧办税服务厅”,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税、前台后台集约运转、现场远程协同解决”工作模式,实现受理快响快办、电话能问能办、审批集中联办、运维同步跟进。

  晋中市税务部门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和“简事快办”“复杂事项办理”“电子税务局专区”等开放式柜台,导税台精准引流,纳税人办税“不盲目、不求人”,办税缴费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