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税务以调查研究问计破题 答好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三道题”

2023-06-05 17:34:41 来源: 山西省税务局

  连月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答好“三道题”,推进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出实效。

  建强“两主体”,答好纵向一体贯通“基础题”

  “之前在外地出差,3月份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急需更正,在填写遇到难题时,我尝试与‘税务管家帮帮团’联系,没想到直接远程视频连线辅导我完成了更正,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税费服务管理中心的“远程帮办”体验让山西大正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莉很惊喜。

  从“一厅通办、一窗通办”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再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格局……细看税收现代化的蝶变之路,不难发现硬件支撑是关键。

  山西省税务部门锚定纵贯四级、横穿内外的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目标,坚持市、县两级联动共进。在山西忻州,税务部门在市局层面建立了“税费业务运营控制中心”,创新增加“集、督、研、考”四项特色职能,并分设监控预警组、快反响应组、调度考核组、“税支撑”组强化统筹调度;在县局层面,围绕优化税费服务管理中心运行,从硬件、空间、服务效能方面进行改进,积极拓展“实体+虚拟”业务场景,推广“集中+分散”任务模式,通过智能办税、精简窗口、远程帮办,推动资源集约与业务融合。

  做实“两前端”,答好横通多线合一“必答题”

  “我们依托税费服务管理中心实时监控‘扣款锁定未处理’数据,在每月的上、中、下旬分三次集中筛选,并将数据下发推送至‘纳税服务端’进行集中处理反馈。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处理‘扣款锁定’数据2批197条,为保障税费入库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忻府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米兰说。她提到的纳税服务端便是税务部门打造的“两前端”其中之一。

  山西省税务部门从纳税服务端、税源管理端协同发力,打通供给侧、需求侧之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山西省税务部门一方面以纳税服务端为依托,丰富税企直连、场景式服务等税费服务手段,着力打造“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综合性的线上、线下智慧办税生态体系”;另一方面,聚焦税源管理端,推进税源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源监管新体系。

  提升“核心力”,答好智慧特色服务“附加题”

  “现在各类涉税事项的流程都简化了很多,足不出户就能在电子税务局、晋税通APP上全程办理,遇到棘手问题,法兰行业办税服务专厅还有专人轮流‘坐诊’,很方便。”山西众立法兰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彩萍对税务部门的智慧服务感受颇深。

  在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税务部门立足当地经济税源特点打好“特色牌”,优化升级“税襄行动2.0版本”,创新推出“智慧微舱”“税务蓝服务站”“锻乡税客团队”等服务,构筑税收服务法兰专业镇新阵地,助力定襄法兰锻造产业做大做强。

  在山西原平,为助力煤机装备制造产业迈上新台阶,税务部门通过税源管理、税费服务、风险防控融合并进,做实做细煤机装备制造产业的税源管理布局,打造专项服务煤机企业的税费服务布局,精细强化煤机行业性涉税风险的防控布局,持续优化煤机大企业征管资源布局,不断赋能煤机产业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