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村强民富-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4 16:36:42
来源:长治日报

长治市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村强民富

字体:

  原标题:直击现场丨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村强民富

  孟夏时节,长治的田野间处处闪耀着生命的力量。

  土地孕育无限希望,乡村发展势如破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市强化党建引领,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6月2日,长治神农会展中心,伴随着我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片中掷地有声的讲解、慷慨激昂的音乐,全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拉开帷幕,全面总结展示我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和发展成果,动员汇聚各方力量,掀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高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将煤矿采空区打造成莲藕种植基地,利用闲置民房开展“庭院经济”,在集体荒山荒坡建设光伏发电站,推广“支部引领+平台运作+项目支撑”发展模式,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现场,一项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果格外抢眼,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变化、新气象让人振奋不已。

  “王和镇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合根系作物生长,有丰富的野生甘草资源。全镇积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甘草产业,群众增收道路越走越宽……”乡镇党委书记“践行‘四敢’、共富有道”擂台晋级赛环节,选手们述实绩、讲经验、亮做法、展风采,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平顺县龙溪镇新城村党支部书记杨红五聚精会神听、认认真真记,他说:“这次活动不仅给了大家展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果的机会,更给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我要把先进经验学通弄懂,比学赶超,争取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交出一份好的成绩单。”

  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区,布设有市本级、12个县区以及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协会等28个成果展示厅,搭建100个集体经济产品展位,536个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携带粮食、中药材、畜禽、蔬菜、水果、酿造、休闲食品、农业机械、非遗9大类860余种农产品精彩亮相。

  与会人员阅读展板、听取讲解,详细了解各县区、乡镇以及市场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特色举措,面对面交流探讨。武乡的红梅杏果汁、菊花茶、羊肚菌,壶关的旱地西红柿、羊肉粉丝汤、老陈醋,屯留的大青椒、桑叶茶、羿神酒,平顺的潞党参、大红袍花椒……优秀农产品让大家直观感受了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实际成果。

  “参观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武乡县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文忠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具有长治特色的集体经济结硕果、村强民富促振兴的宽阔道路。”

  村域资源“活”起来,集体经济“壮”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以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文字记者 牛惠摄影记者 张国平 石玉成)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