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青少年宫发布原创童声合唱MV《编山织城》-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1 08:31:55
来源:山西晚报

太原市青少年宫发布原创童声合唱MV《编山织城》

字体:

  原标题:太原市青少年宫发布原创童声合唱MV《编山织城》

  扫描二维码欣赏原创童声合唱MV《编山织城》。

  “山里的星空呀、多么美丽喂。城里的灯火呀、多么美丽喂。让我们描绘,同一幅画……”经过数月的创作、编排及制作,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太原市青少年宫通过官方网站、抖音直播等平台,正式发布了我省首部童声合唱形式的原创歌曲MV《编山织城》。

  歌曲《编山织城》,由太原市青少年宫青少年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山西省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徐静漪进行合唱编配,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60名少年共同演唱。该歌曲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描述了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虽然处于不同的原生环境,但可以沐浴同一束光、共享同一片蓝天,可以享受同样教育的美好画面。

  之所以要编排这样一首歌曲,缘于2017年到2018年,徐静漪在阳曲县凌井店乡湾里村的一次支教经历。“当时那里的孩子没有音乐课,到现在我还能清晰记起来,十几个不同年级的孩子挤在一间教室里上课,每一个孩子都在非常认真地听我讲课,他们的眼神告诉我,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与热切渴望……”徐静漪说。

  经过一年的支教,徐静漪带着些许遗憾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直到2023年,徐静漪再次来到阳曲县凌井店乡湾里村时,才发现这些孩子已于2022年9月,搬进了明亮整洁的凌井店乡中心校。徐静漪说:“我特别为孩子们高兴,在这所中心校,不仅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变好了,我还具体了解了他们的课程,和城里孩子是一样的,所以,我想为他们创作一首歌曲,用美好的歌曲来展示这样一幅城乡融合、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自2019年开始,太原市青少年宫与阳曲县凌井店乡中心校,共同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城乡手拉手”团建活动。通过活动,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建立深厚的友谊。徐静漪说:“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们可以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共同沐浴一束光,一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原创童声合唱MV《编山织城》一经上线,便吸引不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传唱,同时,也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与转发。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6月2日,原创童声合唱歌曲《编山织城》合唱团队——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将走进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蛙声十里》童声民歌专场音乐会开展线下的首场演出。(记者 李婷)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