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

2023-05-27 11:50:04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27日电(记者李紫薇)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印发《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营造良好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

  方案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项目与标准,进一步遏制校外培训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其中,对学科类培训机构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次收取超过5000元等问题,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培训机构做好退款工作;对未执行政府指导价、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问题线索,要移交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查处。

  山西还将严格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建立健全纠纷化解机制,有效解决学生家长合理退费诉求。同时,有效用好网格化综合治理机制,坚决防治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无安全保障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规定;做好对重点机构和人员的防范,精准有效建立防治隐形变异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机构、重点网站等四张清单,针对“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等突出隐形变异行为,要开展专题治理。此外,还将强化教育指导,整体提升学生家长消费保护意识,切实维护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校外培训消费环境。

  专项行动在2023年5月至6月展开。山西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增强部门协同,统筹执法力量,推动层层落实。(完)

[编辑: 吴银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