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频道 > 正文

平遥县襄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办“小实事” 促“大民生”

2023-05-23 13:23:45来源:晋中日报

  原标题:办“小实事” 促“大民生”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辞藻华丽的宏大叙事,而是为群众办好一件又一件“关键小事”。平遥县襄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正是这样一个用心用情服务百姓的“暖心巢”。近年来,联络站扎根基层访民情、务实有为解民忧,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烦心事,成为深得百姓信赖的温暖港湾。

  办好百姓关心事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来为民办事情。”这是襄垣乡百姓的心声。2022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襄垣乡牵头实施襄垣、郝洞、郝家堡、梁官、柏森5个村的集中供热改造项目。工程设计之初,襄垣乡各级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并与村主干、村民代表深入交流,积极协调对接供热企业,集体研究供热面积摸排、供热协议签订等具体工作,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程落地实施后,人大代表下沉一线现场督导工程进度,供热企业也派专人按时巡查、现场协调。在各个施工现场都能看到,在测量人员的指挥下,挖掘机对路面进行开挖,村民们也都自发参与进来,一派热火朝天。

  供暖工程虽是一项民生工程,但涉及二次管网改造的费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村民们找到乡上的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县、乡人大代表与供热企业宇峰公司积极协商,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测量面积不准确的问题,进行重新测量;针对一些群众所担心的集中供暖后是否会比以前暖和的疑问,运用相关理论进行科学讲解,消除老百姓的疑惑。人大代表们用实际行动深入推动集中供热工程,持续改善民生,增强百姓福祉,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奋力谱写襄垣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凝心聚力促发展

  去年9月,襄垣乡的玉露香梨迎来了成熟期,村民们穿梭在梨园中忙着摘梨、封箱、装车,一派忙碌。“玉露香梨好吃但是不好保存,所以摘下来就急着卖,最后3块钱的梨只能卖到1块多。”村民们在人大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谈起了这件烦心事。梨果种植作为襄垣乡的重点产业,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余亩,由特色产品到富民产业,襄垣乡叫响了“酥梨之乡”的美名,但怎样借着梨果产业更好地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的口袋更鼓、笑容更甜,襄垣乡各级人大代表都在想办法破解这道难题。

  今年,襄垣乡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会,在桃城村利用20亩闲置宅基地建设了200万公斤恒温库,打造了全乡最大的冷链水果集散中心,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增加了集体资产,缓解了种植户面临的梨果保存困难、价格波动大的问题,而且实现了梨果反季节销售,增加了梨果销售收入,让襄垣乡梨业优势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用产业发展“金钥匙”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

  类似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在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持续不断上演。比如,有的代表专门负责解决村民矛盾纠纷,有的代表为疫情后顺利复工复产复市努力奔走,有的代表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身边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事、烦事、琐事……

  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型载体应运而生。代表们在联络站内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接待活动,各级人大因地制宜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对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社情民意的收集表达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 王中凯 程红秀)

[编辑: 张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