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政府工作报告定调“一号工程” 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

2023年03月22日 16:3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22日电 22日开幕的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

  而就在一周之前的3月15日,中石油晋中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示范站正式启动,此举正是晋中加速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建设,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

  主角一: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2011年,随着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成立,拉开了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帷幕。

  如今,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流程轿车生产线上,每90秒就有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9月投产至今,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累计生产整车47.8万台,产值712亿元。

  当前,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9户企业中,具备整车生产条件的企业有8户,从事零部件加工制造的企业15户,2户为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2户为整车物流运输公司、1户为甲醇燃料销售企业、1户为物流运输平台公司。

  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效应,累计引进及培育本地汽车产业链零部件企业12家。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核心的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山西汽车产业中重要的部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晋中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晋中正聚焦产业链弱链、断链、缺链环节,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出台配套奖补政策,紧盯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提升产业能级。

  据介绍,到“十四五”末,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集聚企业60户以上,配套零部件企业80户以上,产值达500亿级,力争迈向千亿级规模。

  主角二:甲醇汽车产业

  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晋中市坚持汽车制造和甲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相向发力,把甲醇汽车生产推广使用作为推动能源多元发展、加快能源转型的重大举措。

  2021年7月,晋中市出台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并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晋中市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拉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2022年6月22日,山西省首台甲醇重卡在吉利汽车山西基地正式下线;8月20日,吉利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晋中正式交付。

  据了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深耕甲醇汽车十余年,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目前,企业已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在全国规模化运行近3万辆。

  晋中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晋中已经建立了配套企业入驻标准厂房租金补贴机制,试点甲醇汽车参照新能源汽车管理,出台政策支持甲醇汽车开拓市场,加速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据介绍,晋中正在全力推进甲醇重卡5万台生产项目落地。以甲醇(增程)重卡测算,产量可达5万辆/年,按40万元/辆,产值可达200亿元,带动配套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主角三:甲醇化工产业

  甲醇被喻为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发展甲醇经济,对“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作为全国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具有“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等优势。

  晋中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在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产业化力度等方面均积累了大量成果,集聚了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

  2022年,晋中市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提出了“一区两园”的空间布局和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目前,晋中市甲醇化工项目布局和应用场景拓展正在同步跟进。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今年6月份投产,灵石宏源富康15万吨二氧化碳与氢气合成制备、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等甲醇制备项目正加快推进。平遥、灵石、榆社、昔阳4个总产能20万吨的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正筹备上马。

  据介绍,晋中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年制备100万吨甲醇(绿醇)制备、建设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10万台多款甲醇乘用车、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建设5个甲醇低碳小镇,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