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首房首贷利率最低调至3.8%

2023年02月02日 09:49:4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省城首房首贷利率最低调至3.8%

  购房者能否申请到,与房企品牌信誉度、楼盘合作程度有关,也取决于自身情况

  近日,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着一张图片,其公布了太原40余个活跃楼盘首房贷款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标准,其中17个楼盘首房首贷最低利率已降至3.8%,6个楼盘最低利率为3.9%,21个楼盘的最低利率为4.1%。另外,有31个楼盘的首房首贷首付比例已从三成降至两成。这张房贷政策汇总图显示的信息是否可靠准确?山西晚报记者连日来对此进行了调查。

  首房首贷利率下降覆盖面扩大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外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紧随其后,省城部分活跃楼盘已将首房首贷利率调整至3.9%,为史上房贷利率最低时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省城太原的房贷利率趋势持续进入下行通道。

  时隔仅一个月,省城楼盘首房首贷利率再次下调至3.8%,此标准仅比五年期固定存款利率2.65%高出1.15个百分点,考虑到购买力,眼下真是“买房巨划算”。同时,此次利率下调的覆盖范围明显扩大,此前仅有少数央企、国企及国资入股的权重楼盘率先实现了利率下调,而此次执行3.8%利率的项目增加了旭辉江山、东鼎迎泽里等民企、本土项目,这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是个非常劲爆的好消息。

  山西晚报记者连日走访中发现,已执行3.8%首房首贷利率标准的品牌,包括中海、万科、华侨城、保利、旭辉、万达、中铁建等房企旗下楼盘,还有东鼎迎泽里、棠悦、晋阳五隆府等品牌知名度不高的楼盘,比网上流传的房贷政策汇总图内的楼盘数量要多。另外,金地都会名悦、富力玖院等楼盘首房首贷利率已调整至3.9%,其它楼盘仍按4.1%执行。同时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购房者及业内期待的首付比例下降到两成的利好政策也在慢慢落地,既能从合作银行申请到3.8%低利率,且能首付两成的楼盘,这几日看房人、成交量明显增多。

  2月1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东中环万科翡翠东第售楼部,前来看房的人络绎不绝。“这就是您想了解的140平方米的户型,三室两厅两卫。”销售顾问小刘说,现在首套房利率降到3.8%,而且首付可以做到两成。客户听后饶有兴趣,立即让销售人员帮算了下具体金额。客户看好的房子是14500元/平方米,总价为203万元。按照首付两成算,客户首付需要40.6万元,比原来的三成首付低了20多万元;如贷款30年,每月需要还7548.51元,利息总额为109.75万元,比利率3.9%少了10万余元。

  小刘介绍,省城上个月多数楼盘、多数客户还是按4.1%利率、首付三成办贷款,这个月就降至3.8%了,两成首付。客户的首付及月供压力降了不少。但是各楼盘的合作银行品牌不同,政策也略有差别,目前,与该楼盘合作的建行、工行、浦发、交行均支持客户首房首贷利率3.8%、首付两成。万科、中海两大品牌全系在售项目实现首房首贷首付两成且利率3.8%。

  楼盘及购房人信誉双佳更易申请到

  山西晚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从招商银行了解到,他们可以做到首房首贷3.8%的利率,但不是所有楼盘。“不少在售楼盘与我们有合作,根据贷款人自身情况去看他的利率是多少,现在首套最低是3.8%的利率。”银行工作人员说。

  我爱我家、贝壳找房等中介机构、房产渠道的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能否申请到最低房贷利率不仅与房企品牌信誉度、楼盘合作程度有关,也取决于申请人情况,有较好信用度的申请人更容易申请到目前最低的贷款利率。网上流传的房贷政策汇总图也显示,首房首贷按3.8%利率执行且首付两成的楼盘仍以中海、万科、保利等极少数强势品牌为主。

  一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春节前已有客户申请到3.8%的利率,现在范围继续扩大。该工作人员还称,目前咨询新房及二手房买卖的客流量比较多,这一现象可能与房贷利率下调有关。工商银行、渤海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分行等部分银行的个贷经理称,已按目前贷款利率申请的结果可在网签一周内完结,最快网签后的第二天即可拿到贷款。

  业内人士说,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对区域银行贷款利息收入与存款利息支出之间的利息差构成一定压力,不过考虑到楼市回暖的趋势,房地产行业一定会稳步复苏,其他周边产业的贷款也会增多,银行整体的盈利和资产质量仍将受益。有些客户的存款足够买房也会采用贷款模式,因为利率下调,对他们而言,用存款去“钱生钱”使利益最大化。

  山西晚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山西银行、民生银行等都对合作楼盘执行3.8%的利率。虽然不少银行表示目前额度“还算充裕”,但房贷业务依然设有“硬门槛”。

  “只有资质好的客户或者是合作楼盘,才能实现快速放款。购房者资质有问题或者金融信誉度不佳的楼盘,审核放款的流程依然非常严格。”一名国有银行网点信贷部工作人员说。多位置业顾问及银行个贷工作人员透露,购房者不通过中介直接去售楼部也享有同样的贷款利率、首付比例优惠。(记者 贾蔚然 实习生 刘丹)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