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助企纾困 山西省四市打出组合拳

2022年05月09日 08:30:4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助企纾困 我省四市打出组合拳

  吕梁 对个体工商户等按50%减征“六税两费”

  5月7日,吕梁市召开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吕梁市发改、财政、税务、市场监管、商务等相关负责人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推动消费提质增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行业纾困补短等5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吕梁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0条扶持措施。

  财税政策扶持方面,吕梁市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减征“六税两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类企业留抵税额,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存量一次集中退还,增量从2022年4月起按月全额退还。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022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今年2月纳税申报期至3月3日已缴纳的予以退还。市级筹集财政专项资金1.5亿元,助力氢能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技术提升改造、股改挂牌上市、升规上限入统以及“专精特新”发展。按不同情况面向中小企业的充分预留采购份额,给予价格折扣,减免投标和履约保证金,推行“政采智贷”线上融资服务。

  吕梁市还将发放政府消费券1000万元,涉及餐饮住宿、零售百货、家居家电等领域。在市区试点开放10余个便民市场,提供600余个摊位,延长特色商业街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提升城市“烟火气”。对今年新增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和年营业收入达500万元的新增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每个乡村e镇予以不超过2000万元补贴,对省级及以上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和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全市国有A级景区头道门票一律免费,城区范围内城市公交全部免费乘坐。

  授权乡镇、街道为市场主体代办注册手续,免费为市场主体制首套公章。对承租市域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办公用房、商铺、门店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6个月租金。对新吸纳城乡劳动者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小微企业,分不同情形按人数给予资金补助。

  2022年至2024年,对农村地区除县政府驻地镇和乡镇政府驻地村以外的行政村的下行快件,财政资金予以差异化补贴。(记者 王晋磊)

  晋中 税务服务做“加法”办税流程做“减法”

  近日,晋中市税务局出台《服务市场主体20条措施》(升级版),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为企业发展“赋能”,有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此次出台的20条“升级版”服务举措包括方便市场主体快捷进入、升级市场主体服务体验、确保市场主体尽享税惠、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六方面。

  在优化开办服务上,提供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涉税事项办理全部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同时,推行税务网格化服务和发票便利化服务,纳税服务再提升。

  在优化注销服务上,压缩企业注销办理时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注销流程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和其他纳税人注销流程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全面落实清税证明免办服务、简易注销即办服务、一般注销“套餐式”服务、跨区迁移直接调整四大举措,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记者 张杨 通讯员 郭娟)

  长治 拿出5000余万元重奖激励中小企业

  5月7日上午,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长治市服务业贯彻落实山西省助企纾困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

  长治启动县域商业提质工程,通过打造乡村e镇,整合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首批推荐上报武乡小米、壶关县旱地西红柿等5个乡村e镇,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出台《长治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规范》,完成了拟上报的11个县域商业体系的市级评审工作。开展了长治市“2022网上年货节”活动,带动消费超千万元,培育了“线上引流、到店消费”新模式;“2022晋品年货网上购”板块参与网络店铺13个,20天网络销售额达1533.8万元。

  目前,商务领域助企纾困各项举措取得初步成效: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4亿元,同比增长2.4%;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5.2亿元,增长6.7%;五一期间,市区各重点商贸中心(商业综合体)营收大幅增长。

  下一步,长治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刺激消费增长。适时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重点推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扩大消费,加大对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带动效果好的消费品支持力度。二是出台专项政策。征求各部门意见,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三是推进城乡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商圈错位发展,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格局,打造一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立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新建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提升打造村级便民商店,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补齐农村地区流通短板。

  长治市委、市政府拿出5000余万元重奖激励中小企业;深入开展入企服务,促进银企、技术、人才精准对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改为提升,党的建设为保障”的“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季度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净增数量居全省第一。(记者 张文举)

  大同 特困行业等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单位应缴部分

  5月6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大同市社会保险中心获悉,为落实好特困行业的纾困帮扶政策,大同全市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

  阶段性缓缴的实施期限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为今年4月至6月,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为今年4月至2023年3月,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同时,在此期间,企业可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已缴纳所属期为今年4月费款的企业,可从5月起申请缓缴,缓缴月份相应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4月费款。同时,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今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今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另外,在缓缴期限内,对职工个人应缴纳的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若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企业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在缓缴期限内,将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相关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即: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记者 刘俊卿 通讯员 双红)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