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暖人心

2022年02月28日 19:10:2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需求响应、政策送达、精简流程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据悉,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撤掉三分之一的柜台区域,新建“无柜台”办税区域。全局主动公开服务承诺,多渠道宣传4大类18个“简事快办”事项,让纳税人缴费人清楚知晓、顺畅应用、便利办税。

  期间,导税人员为广大客户提供“无柜台、肩并肩”服务,根据纳税人需求合理分流,为纳税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高“简事”办理速度,确保简易涉税事项即办即走。

  为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成本,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进“容缺办理事项”闭环管理,积极推行涉税事项“承诺制容缺办理”。36项容缺清单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事前承诺、网上申请、线下承接、事后补充的机制。

  同时,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推行“问办查评”一体化服务模式,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后台办审区,组建后台业务处理团队。“办审一体化”过程中,全局将需要延伸至事中、事后监管的事项以工单形式推送至相关业务部门,实现“办审一体化”闭环管理。目前,“办审一体化”涉税事项已经在大厅顺利运行。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讲解如何操作运用电子税务局办税模块。

  为协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业务培训,成立由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快速响应工作团队。实行办税服务厅征期值班制度,一般问题当天办结,复杂问题7个工作日内办结,定期形成疑难问题解答清单,并向纳税人告知办理进度。

  围绕“人员集中办公、业务集约处理”新涉税业务处理模式,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建远程帮办中心,负责承担“面对面”“一对一”辅导培训,帮助新办纳税人尽快熟悉和掌握税收政策、申报流程、电子税务局常用操作等。

  据悉,远程帮办中心与办税服务厅主厅形成前后台联动,处理纳税人的“疑难杂症”,做到简单业务快速办、疑难业务专业办、常规业务细致办。

  据了解,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已经让3365户纳税人享受到便捷办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表示,全局将搭乘“e税通”改革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快车,深入开展“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行动,让“便民办税春风”惠及更多纳税人。(梁敏)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696